西北师范大学法学教育始于20世纪50年代,著名法学家萨师炯、吴文翰曾在校任教。1959年成立法学教研室,1995年设立法学本科,2003年获法学理论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获法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3年获批省级重点学科,2014年获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和目录外二级博士授予权,2019年获批省级一流法学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法学本科专业建设点60年来培养了大批扎根西北,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治国理政人才。


      机构

时间

学科专业

法学教研室

1959年

 

政治法律系

1995年

法学本科专业

政法学院

2003年

法学理论二级学科硕士点

 

2010年

法学一级学科硕士点

法学院

 

2013年

甘肃省法学重点学科

2014年

法律硕士硕士点、西北地方治理(目录外)二级学科博士点

2019年

甘肃省一流法学本科专业建设点

2021年

国家级一流法学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院现有一支学历、职称、年龄、学缘结构相对合理,法律实践能力较强,教学科研能力较为突出的优秀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52人,专任教师44人,实务导师113人。专任教师中,教授8,副教授14人,讲师16人,助教3人;博士学位教师28人,博士在读教师5人;具有海外访学经历的教师9;1人入选甘肃领军人才(第二层次);5人担任全国法学一级学术团体理事,1人担任甘肃省法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5人担任省级法学研究机构副会长、常务理事;有省人大特邀地方立法研究员8人,兼职律师12人,兰州等市州仲裁委员会仲裁员10人。另有多人担任省人大立法顾问、省政府法律顾问、省委深化体制改革咨询专家、省委政法委员会咨询专家等社会兼职。

 学科建设,既注重法学基础理论创新,又关注法治建设,特别是西北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法治实践问题,在法学理论、民商法学、诉讼法学、宪法与行政法学等领域研究成果突出,特色鲜明,研究水平在甘肃省乃至全国处于领先地位,在服务国家和地方法治建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学院先后聘任国内外知名学者为兼职教授,并从实务部门聘任113名业务骨干担任实务导师,并柔性引进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目前,有5名教师正在西南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攻读博士学位。兼职教师和柔性引进人才通过开设短期课程、举办学术讲座、联合科研攻关等形式,深度参与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补强师资队伍短板,内外结合,形成了学缘结构合理、富有创新活力和高度社会责任感的教师团队,增强学科的社会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