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330日,西北师范大学法学院邀请北大法宝数据库武崇松、刘颖二位老师向法学院同学培训北大法宝法律法规数据库和智慧立法平台。本次培训于模拟法庭进行,法学院同学现场聆听。

 



武老师首先介绍了数据库类别。北大法宝数据库包含法律法规、司法案例、法学期刊、律所实务、类案检索等十余个子数据库。在这其中武老师着重向同学们介绍了法律法规库、司法案例库以及法学期刊数据库。

 


武老师以“垃圾分类”为关键词,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法律法规数据库所包含的内容、类别、各检索功能和检索技巧,进一步分享了帮助中心的使用方法和文件下载格式。在司法案例的检索中,武老师讲述了案例检索方法以及法宝联想功能的使用方法。在期刊文章的检索中,武老师介绍了期刊文章的检索方法、智能引注以及引证关系功能的使用。


 


接下来武老师介绍了智能立法平台的使用方法。智能立法平台包括智能检索、立法资料、在线起草等功能。武老师以《广东省野生动物保护条例》和《甘肃省电网建设与保护条例》为例向同学们介绍了在线起草功能与版本比对功能的相关操作及注意事项。之后,武崇松老师对同学提出的关于智慧立法平台的分析功能等疑问进行了回答,整场培训圆满结束。

本次培训从法学院同学们学习科研的实际需求出发,详细介绍了北大法宝数据库各项功能的使用,使同学们掌握了高效的检索方法,打开了学习的新思路。

 



                                                                                                                                       撰 稿:袁          

                                                                                                                                       校 稿:汪 俞  

                                                                                  摄 影:孙    

                                                        审 核:王    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