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范大学青年法学论坛——杨世昌:醉酒型危险驾驶行为出罪与入罪路径探析——以甘肃省十余年来司法实践为分析样本

发布者:刘萌发布时间:2022-12-19浏览次数:220


20221215日晚,西北师范大学法学院2020级法律法学研究生杨世昌同学作《醉酒型危险驾驶行为出罪与入罪路径探析——以甘肃省十余年来司法实践为分析样本》的专题报告。本次学术报告是“研究生学术月”系列活动之青年法学论坛,由张天翼同学主持,党惠娟副教授和唐风玉博士作为特邀嘉宾交流研讨,其余同学在线聆听。



杨世昌同学主要围绕问题引入醉酒型危险驾驶罪在甘肃省内司法适用现状、问题显现、理论重构与制度完善以及结论五部分展开论述。首先,在问题引入部分他从2011年至2015年学界讨论的热点入手,结合学者的观点、法律法规以及司法实践引出论文的核心问题,并分享了论文写作经验;其次,利用数据和图表对醉酒型危险驾驶罪在甘肃省内的司法适用现状作了详细介绍主要包括占比居高不下、造成交通事故率趋于稳定、缓刑适用率高且免刑使用率较低这三特征接着,阐述了醉驾入刑在实践中出现的问题,即社会效果未达到预期和量刑仍然存在问题然后,杨世昌同学提出分别利用重构抽象危险犯理论和适用相对不起诉制度为醉酒型危险驾驶罪“节流”、“开源”,还建议在本省范围内明确缓刑适用标准以构建量刑阶梯,从而达到理论重构与制度完善的目的。最后,杨世昌同学结合国内外学者的主张和司法实践对论文做了总结。



报告结束后,特邀嘉宾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党惠娟教授从论文的研究方向、行文逻辑、撰写方法等角度以及醉酒型危险驾驶行为问题本身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唐风玉老师就论文题目、逻辑自洽、学术背景等问题与同学们展开了探讨。陈哲宇等同学就本次专题报告的内容与杨世昌同学进行了交流。最后,主持人张天翼同学本次专题报告进行了总结。



本次专题报告使同学们对醉酒型危险驾驶行为出罪与入罪路径问题有了更加深入地了解,给予同学们以思想上的启迪,并且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


撰稿:谢雨航

校稿:汪俞君

摄影:谢雨航

审核:王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