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范大学校庆系列学术活动之校友论坛——刘锐:我国立法的法治化

发布者:张永祯发布时间:2022-12-08浏览次数:180


2022127日,西北师范大学法学院邀请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政法部教授二级博导、中国土地学会理事(土地法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保险法学研究会常任理事、中国应急管理学会常务理事、法律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刘锐作《我国立法的法治化》专题报告。本次学术报告是西北师范大学一百二十周年校庆、法学院十周年院庆系列学术活动的校友论坛。本次学术报告由党崇武副院长主持,何俊毅院长、齐建辉副教授马敬副教授作为与谈嘉宾交流研讨,学院三百余名师生在线聆听。



本次学术报告刘老师围绕着立法法治化主题,从立法法治化的成效与不足、立法法治化的目标以及立法法治化的重点三个角度展开论述。首先刘老师以“卖5斤芹菜被罚6.6万”的案例破题,指出我国现实生活中存在的立法问题,引出“何为法治”的论题,通过与域外国家立法工作对比阐述我国目前立法法治化的成效与不足;其次刘老师对如何实现良法目标进行论述,指出立法工作要贯彻落实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和依法立法;最后刘老师介绍了立法法治化的五个重点问题,即制度的法律化、法律的明确化、程序的正当化、责任的妥当化以及法律的体系化。




报告结束后,三位与谈嘉宾发表自己的观点何院长提出了我国地方立法工作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就立法法治化与立法质量之间的关系、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与依法立法之间的关系,法律的明确化、精细化与原则化之间的关系以及地方立法与中央立法之间的空间关系和刘老师进行了探讨;齐老师道德是否能够作为良法的衡量标准和现实中私权力泛滥问题刘老师进行了交流马老师交流了日本立法工作中的有益经验刘老师对各位与谈嘉宾的问题进行了详细地回应。最后,党副院长对整场学术报告进行了总结。



受疫情影响各地出现了一些社会问题,而社会问题的出现与我国立法工作的不足具有关联性,我们应该抓住立法重点问题,坚持科学、民主、依法立法,早日实现国家立法法治化的良法目标。本次讲座使同学们更深入地了解了立法法治化的概念及相关问题,给予同学们以思想上的启迪,激发了同学们学习相关理论知识的兴趣。

撰 稿:谢 雨 航

校 稿:汪 俞 君

摄 影:谢 雨 航

审 核: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