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范大学校庆系列学术活动:商务印书馆编审王兰萍作专题报告

发布者:张永祯发布时间:2022-11-23浏览次数:217

    20221122日下午,西北师范大学法学院邀请兰州大学法学院特聘教授商务印书馆原政法编辑室主任商务印书馆学术中心威科项目组编审全国外国法制史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法律思想史研究会常务理事王兰萍作《〈商君书〉刑罚思想新探》的专题报告。本次学术报告是西北师范大学一百二十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西北师范大学博雅讲堂资助本次学术报告由法学院何俊毅院长主持,山东大学法学院武树臣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高家伟教授和姜晓敏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蒋重跃教授,和我院王勇教授、田庆锋教授、齐建辉副教授、涂钒老师作为与谈嘉宾交流研讨,三百余名师生在线聆听



首先,王老师介绍了《商君书》的26篇目,沈家本《历代刑法考》先秦时期刑罚评价《商君书》的文本,进而系统地阐述了古典法治及其在思想认识上的分歧。其次,王老师从三个维度介绍了《商君书》的刑罚思想。第一个维度是政教观:国家治理须奖赏、刑罚和教育三位一体。从统一奖赏、明赏到无赏;从统一刑罚、明刑到无刑;从统一教育、明教到无教。第二个维度是赏罚观:治国方法须重视刑罚,轻省奖赏。要明确国家适用刑罚与奖赏的比例;区分预防刑和现实刑,提出对轻犯罪适用重刑罚;明确国家适用刑罚的目的是“以刑区刑”。第三个维度是刑罚观:社会功能“治国避乱”。要用刑罚尺度均衡社会财富;明确治国要防患于未然。后,王老师从明确有道之国的政治理想揭示国家治理目标的阶段性切中社会结构上的民本之源刑罚思想的循环系统以及刑罚思想的普及传播这五方面概括了《商君书》刑罚思想的特征。最后,王老师认为《商君书》刑罚思想的价值主要表现重刑主义的历史客观性、集体责任的中西契合以及预防犯罪的刑罚思想。



报告结束后,各位与谈嘉宾发表了自己的见解。王勇教授对王老师的讲座进行了回应,向王老师表达了感谢,并就《商君书》的刑罚思想可否离开战国背景独立存在这一问题与王老师展开了讨论。田庆锋教授认为王老师对《商君书》的结构、主要内容以及体系价值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为我们学习法律史提供了动力,提高了大家对《商君书》的认识,同时就如何把《商君书》中的法治思想和刑罚思想与秦汉简牍学相区分这一问题与王老师进行了探讨。涂钒老师提到了中华文明正源论,并且认为消亡的法律并没有死亡。之后,武树臣教授、高家伟教授、蒋重跃教授以及姜晓敏教授等也都对《商君书》的内容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同时与王老师展开了深入、激烈地探讨。最后,何院长对本次报告进行了总结。



对《商君书》理论体系的研究,虽与秦法有关联但不是研究秦法更不是评述秦政。对正史论断进行新解新探,这既是习近平新时代法治思想中所要求的重视中国传统法律文化精华的体现,也是新时代引领中国文化发展的方向之一。本次学术报告为法学院师生探究《商君书》刑罚思想提供了丰富的理论支持,从不同维度给予同学们思想上的启发,使学院师生受益良多。

撰稿:王潇潇

校稿:汪俞君

摄影:王潇潇

                                                   审核: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