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青年博士谢晶为全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张永祯发布时间:2022-11-15浏览次数:289

20221114日晚,法学院“研究生学术月”青年博士论坛如期召开,青年博士谢晶以线上会议的形式,为全院同学作了一场题为《数字环境下著作权默示许可制度研究》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吴迪老师主持,李玉璧教授参与讨论,我院一百余名同学聆听了此次讲座。



谢老师主要从数字环境下著作权默示许可制度的基本概述、域外考察、现状检视以及应然安排四个方面展开论述。第一部分,谢老师介绍了著作权默示许可的基本概念;总结了民法领域的默示行为、合同法领域的默示条款、知识产权法领域的默示许可以及著作权法中的默示许可在数字环境下对合同关系的超越,并以此来阐述著作权默示许可制度的发展和演变;还对知识产权法领域的默示许可制度分别从制度源起(专利权穷竭)、显性制度(发行权一次用尽)以及隐形制度(作为合同条款的补充)作了进一步解释。谢老师从当前困境和现实需求两个角度出发,概括分析了数字环境下著作权默示许可制度面临的新形势。在第二部分,谢老师总结提炼了英美法系和大陆法系关于著作权默示许可制度的发展演进,并以FieldGoogle案、Google图书馆案两个典型案例论述了美国数字环境下著作权默示许可制度的初次实践和再次探索。第三部分中谢老师详细介绍了我国著作权默示许可制度的立法现状、司法实践以及制度建设在宏观、中观、微观层面的不足。第四部分,谢老师提出数字环境下我国著作权默示许可制度的应然安排,即明确数字环境下著作权默示许可制度的构成要件、界定数字环境下著作权默示许可制度的具体范围以及构建数字环境下著作权默示许可制度的配套措施。



报告结束后,与谈人李玉璧教授对谢晶老师本次报告选题和内容给予了肯定,并基于我国目前在著作权默示许可制度方面的欠缺,提出如何从全局性、整体性以及理论研究等层面对著作权默示许可制度进行构建的相关思考。之后,谢晶老师和同学们就如何结合数字时代进行学术研究等问题进行讨论。最后,吴迪老师对整场会议进行了总结和点评。



“只有加强理论研究,才能支撑起制度大厦。”本次学术报告加深了同学们对数字环境下著作权默示许可制度相关问题的了解,让同学们认识到理论研究的重要性,也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使同学们受益良多。

撰稿:付航宇

校稿:汪俞君
摄影:付航宇

审核: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