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范大学校庆系列学术活动:中国人民大学冯玉军教授作专题报告

发布者:张永祯发布时间:2022-11-05浏览次数:223


2022年11月5日下午,西北师范大学法学院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冯玉军作《<立法法>再次修改的理由和要点》的专题报告。本次学术报告是西北师范大学一百二十周年校庆、法学院十周年院庆系列学术活动之校友论坛的首场学术报告,是西北师范大学博雅讲堂资助的学术活动。本次学术报告由法学院何俊毅院长主持,甘肃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李高协主任、法学院王宏英教授和齐建辉副教授作为与谈嘉宾进行了交流研讨。本次学术报告由北大法宝· 法宝学堂全程直播,共九千余名听众在线参加。



首先,冯玉军教授介绍了新时代立法的变化及突出特点,回顾了中国的立法实践。包括加强党对立法工作的政治引领、中国之治和立法观念的转变、立法体制机制的完善和立法质量的提高、立法形式的多样化和立法效能的发挥、立法难题的逐步破解五个方面。其次,冯玉军教授从理论上分析了《立法法》亟需再次修改的原因。他认为《立法法》要体现最新的法治理念和关于法治建设的整体共识、要体现“全过程人民民主”、体现2018年《宪法》修改的精神、要保障法律规范体系和党内法规体系的对标对表、要促进国内立法和涉外立法的有效衔接、积极应对立法领域的新变化新问题新挑战。最后,冯老师从体制机制设计方面对《立法法》修改的要点和理由进行了阐释,提出《立法法》的修改要与2018年《宪法》修改的精神相一致,要体现党中央的最新决策部署,要吸收立法实践经验。同时,冯老师也提出了自己对于《立法法》修改的相关建议。包括完善法的名称规定和立法性文件标识、新增有关“有关法律问题的决定”的规定、将《立法法》中的“公民”改为“自然人”、明晰统一相关概念的范畴、完善立法监督中的撤销制度。



报告结束后,各位与谈嘉宾发表了自己的见解。李高协主任对冯玉军教授的讲座进行了回应,并介绍了甘肃省立法工作的成就、做法和经验。李高协主任认为《立法法》仍有修正完善的空间,并对《立法法》的修改提出了建议。齐建辉副教授认为冯玉军教授对《立法法》修改的研究极具现实意义,同时就立法协同及“全过程民主”在立法过程中的体现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王宏英教授梳理和总结了与会主题的框架及修法预测点,并比照《立法法》(修正草案)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和建议。在与谈嘉宾发表自己的评议后,冯玉军教授对各位与谈人的交流和提问进行了回应。最后,何院长对本次报告进行了总结。




法治的目标是要实现良法善治,需要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等各方面协同推进。高质量立法能为良法善治奠定基础,《立法法》的修改无疑会对中国法治的发展作出重大贡献。本次讲座使同学们更深入地了解了《立法法》再次修改的理由和要点,从理论发展、实践反馈、制度构建的不同维度给予同学们以思想上的启迪,激发了同学们学习的兴趣。

稿:袁 

稿:汪俞君

影:王 

核: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