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青年博士张钰涵为全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张永祯发布时间:2022-11-03浏览次数:142


2022年11月2日晚,法学院“研究生学术月”青年博士论坛如期召开,青年博士张钰涵老师以线上会议的形式,为全院同学作了一场题为“房地产企业破产重点法律问题探讨”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罗杰副教授主持,李泉老师参与讨论,我院一百余名同学聆听了此次讲座。




张老师从立法、学界、司法实务等角度说明了破产法律制度的重要性现存困境,并强调了房地产行业对于社会的重要影响、目前的严峻形势以及化解其危机的重要性。接着从房企破产的现实背景、优先债券的认定和清偿、“以房抵债”问题以及反思与展望个方面展开。首先,张老师从“房住不炒”、“三条红线”、“保交楼 稳民生”三个关键词入手,介绍了房企的基本现状;并通过“销售降”、“投资弱”、“融资难”三个关键词阐述目前房地产市场的总体特征;再通过“供求易势”、“疫情冲击”、“预期转弱”三个关键词介绍房地产市场面临的三重压力。然后张老师围绕房企破产中的两个重点问题进行讲解和梳理。对于房企破产优先债权的认定与清偿顺位问题,张老师先从总体上阐述了房企破产债权的受偿顺序,接着分别对商品房消费购房者的“超级优先权”、建设工程价款优先、有特定财产担保的债权进行梳理,进一步解释了如何甄别优先财产范围。第二个问题是房企破产中的“以房抵债”问题,张老师结合《企业破产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司法解释,对以房抵债进行学理分析、以房抵债的一般认定、以房抵债特殊认定规制具体情形进行讲解。最后,张老师对房企破产进行了反思和展望,认为当前经济下行、疫情冲击等多种因素导致房企经营困难,可以通过行政和司法两种途径对房企破产进行规制,并从充分认识市场作用、深化府院联动、采取预重整模式以及完善相关立法等方面提出建议。



报告结束后,与谈人李泉老师认为张钰涵老师本次报告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并与张老师就房企破产中“超级优先权”和“以房抵债”的体问题进行探讨。之后,张钰涵老师和同学们就房企破产问题如何应用于实践等问题进行讨论。最后,罗杰老师对整场会议进行了总结和点评,认为房企破产问题还需进一步研究。




“破产法既是市场主体的退出规则,也应是市场主体的拯救规则。”本次学术报告加深了同学们对房地产企业破产相关重点法律问题的了解,激发了同学们对房企破产制度的学习兴趣,引发了同学们对其中不足之处的思考,同学们受益良多。

                                                                              撰稿:付航宇

校稿:汪俞君

摄影:付航宇

审核: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