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办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第五场比赛

发布者:刘萌发布时间:2022-05-26浏览次数:72

法学院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初赛第五场比赛5月25举行,青年教师及新进教师党谢晶、范贞参加比赛,学院教学督导通过线上形式进行了观摩与点评。

谢晶老师指出,作品是著作权法的基础内容,也是著作权保护的重要内容。对作品相关知识的掌握,对于本科学生整个著作权法乃至知识产权法知识体系的构建具有非凡的意义。《著作权法保护的作品》为本科教程《知识产权法》第二章节《著作权客体》部分内容,该讲授内容分为三个部分展开:第一部分为作品的概念,解决作品是什么的问题。具体而言,分为三方面:一是作品必须是人类的智力成果,二是作品必须是能够被他人客观感知的外在表达,三是只有具有独创性的外在表达才是作品。第二部分为作品取得著作权的条件,解决智力成果如何可获得保护的问题,亦即独创性问题,通过从“独”的内涵与“创”的要求两方面对独创性分析,并辅以大量实例帮助学生理解,提升学生知识掌握能力。第三部分为著作权客体的排除领域,解决哪些对象不受著作权保护的相关问题,并通过法考真题形式对相关知识点进行回顾巩固。


范贞老师授课内容为《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课程的第六章“行政处罚”之第四节“行政处罚的决定”。由于该节内容较多,因此选取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作为讲授重点,时长为50分钟。


学院教学指导指出,在高校讲课不能像对待中学生那样有过多的提问和互动,课堂提问需要进行设计。有些问题可以是设问,可以自问自答,让学生回答问题应具有一定的针对性。此外,授课内容不宜过细,应加快授课进度如果内容讲过细就会导致行政强制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的教学变得紧张。授课不能只注重知识的传授,也应当关注对学生能力素质的培养上课时应更多使用启发、引导的方式完成教学努力加强课程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