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办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创新大赛首场比赛

发布者:刘萌发布时间:2022-05-12浏览次数:164

法学院第届青年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初赛于510拉开帷幕,青年教师及新进教师曾庆辉、蔡宏伟、柴晓宇、罗杰参加比赛,学院教学督导进行了观摩与点评。

曾庆辉老师首先回顾了上节课讲授的“立法语言”专章,指出“法律法规绝不是语言文字的组合,而是法治精神的具象。”然后以北京市关于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地方性法规及相关案例为切入口,提出“小切口”立法这一广受社会关注的立法形式。曾老师将立法与案例、法律与生活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对“小切口”立法相关理论知识与立法实践的深入分析与讲解,组织学生研讨互动,使学生深刻理解立法对于国家法治发展战略和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性。




《合同法理论与实务》系我院开设的一门特色方向选修课程,蔡宏伟老师采用案例分析法等法学教学方法,通过引入实务案例,对我国合同法相关问题展开分析、探讨,培养学生的合同法思维。蔡老师通过相关案例和同学们积极探讨了违约责任中定金、违约金和赔偿金的概念、特征以及定金、违约金和赔偿金在适用上的关系,为相关问题的实务解决提供了必要的指导。




罗杰老师首先回顾了上节课讲授的“无效婚姻与可撤销婚姻”的内容,通过提问考察了学生对该部分内容的掌握情况并进行知识点的补充讲解。然后通过对《民法典·婚姻家庭编》关于夫妻人身关系相关法条的介绍,运用典型案例讲授了夫妻在家庭中法律地位一律平等、夫妻姓名权以及夫妻忠实义务等内容,并对本节课的知识重点和难道进行总结,使学生通过案例知悉理论知识点,最后5分钟让学生们就本节课所讲内容进行大胆提问,并及时做出了回答,让学生们更加深入地理解了本节课所学的内容,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柴晓宇老师讲授“排除合理怀疑 ”包括三个部分:基本原理、前沿问题和案例分析。通过本讲的学习,使同学们重点掌握排除合理怀疑规则的基本原理,了解国外认定有罪的证明标准,并对我国刑事诉讼证明标准的争议、合理怀疑的法理建构等前沿问题进行讲解。最后,运用排除合理怀疑规则对“滕兴善被指控杀害石小荣冤案”一案作一分析,考察学生运用法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授课结束后,各位评委对三位教师的授课情况进行了全面深入的点评和指导,在充分肯定其教学能力和教学效果的同时,重点就教学活动的设想与安排、教学语言与教态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改进意见和更高的要求引导青年教师进一步强化立德树人理念,锤炼教学基本功,提升教学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