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老师应邀参加第三届中华司法研究高峰论坛暨法治文化与司法实践研讨会

发布者:张永祯发布时间:2021-09-30浏览次数:329

928日,由最高人民法院,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中华司法研究会联合主办的第三届中华司法研究高峰论坛暨法治文化与司法实践研讨会在甘肃省敦煌市举行,舟曲会场同步联线召开。会议主题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  推动中华司法研究高质量发展”。我院王勇教授、牛绿花教授、雷芳老师应邀参加了本次会议。


 

中华司法研究会会长、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刘慧,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尹弘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杨万明主持。香港特别行政区终审法院首席法官张举能,澳门特别行政区终审法院院长岑浩辉,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委员、香港大学法律学院教授陈弘毅,中华司法研究会副会长何勤华,省法院院长张海波等出席并发言。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杨临萍,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甘南州委书记俞成辉,中华司法研究会中华民族共同体法治文化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梁明远,国家民委政策法规研究司副司长熊芳亮在舟曲分会场参加。部分省(区、市)高级人民法院、民族事务委员会有关负责人和部分高校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本届论坛在敦煌和舟曲分别设置主会场和分会场,与会代表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围绕“法学视角中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一站式多元解纷的中国实践与经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及相关法研究”“人民法庭建设与乡村振兴研究”等议题展开研讨。我院王勇教授、牛绿花教授、雷芳老师参与了舟曲分会场“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及相关法研究”专题的研讨,听取了来自吉林大学、大连民族大学、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族事务委员会、青海民族事务委员会、甘肃省民族宗教研究中心等代表的发言,并与各位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会议结束后,牛绿花教授接受了当地媒体的访问,畅谈了关于此次参会的感想与收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