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韶华守初心・激扬青春践使命 ——记西北师范大学法学院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刘萌发布时间:2021-08-01浏览次数:397

720日—27日,西北师范大学法学院李玉璧副教授、宋香云老师带领14名青年普法志愿者赴甘南藏族自治州开展了为期8天的甘南涉藏地区乡村振兴普法宣传与红色法治文化调研活动。此次活动旨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专家教授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讲解,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了解省情、民情的基础上上好与实践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大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8天中,法学院青年普法志愿者先后深入甘南州合作市、夏河县、卓尼县、临潭县及迭部县开展实践活动,严格按照团省委和校团委相关要求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



一、强化责任意识,践行青年使命

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是高校素质教育的有效载体,也是锻炼大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实践能力,强化责任意识的有效途径,更是展现青年学子家国情怀的最好平台。三年来,法学院每年都组建专业化普法志愿团队深入基层,走进民族地区,开展法治教育活动。通过搭建基层行的社会实践活动平台,提高法科学子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全面提升自身素质。在每一次的实践中,队员们都能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在了解国情省情中磨砺品格、奉献社会。他们以青年视角关注民生,以实践精神践行青春使命,通过不断强化责任意识来增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信念,提升构建和谐社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实践活动中,队员们通过印发宣传彩页、沉浸式模拟审判等形式,为甘南藏族自治州的广大干部群众进行法治教育,提升法律意识,用行动践行法科学子的青年使命。



二、突出宣传重点,推进全民普法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法学院青年普法实践团认真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先后走进合作市香巴拉广场、夏河县广场、卓尼县广场、迭部县广场、佐盖曼玛乡、扎油乡等七个地域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民法典及乡村振兴战略宣传,同时结合专业为广大群众提供法律咨询与法律服务,社会反向热烈,成效显著,被当地“甘南头条”“甘南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广泛宣传。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重要年份,实践团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全程开展了“民众红色法治观念”的调研工作,获取了丰富的第一手资料;在下扎油村与唐赛尔村入户调研时,了解到当地村民在遇到法律问题时,并不会通过诉讼救济自己权利的种种原因;与甘南州中级人民法院、临潭县人民法院以及迭部县司法局开展法治建设交流时,近距离感受司法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所带来的便利,聆听司法一线工作者的丰富实务经验和实务中存在的问题。队员们通过深入基层,走在一线,提升了专业认知与认同,并为甘南藏族自治州“八五”普法精准开展奠定了较好基础,提供数据支撑,也为更好的推进全民普法提供参考方向。



三、丰富宣传载体,拓宽普法渠道

为了拓宽法治宣传的深度与广度,法学院青年普法进甘南实践团创新宣传载体,采用多元化的形式为群众普及基础法律知识,将阵地效应传播、“头雁”效应引领以及讲堂效益灌输贯穿其中。队员们将印有民法典相关知识的扇子、印有乡村振兴相关内容的围裙及印有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帆布包等日常生活用品通过答题、扫码和关注公众号的形式赠予当地群众;制作并发放印有民法典漫画、乡村振兴“六问答”及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内容的宣传彩页和海报,既增强了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又丰富了普法宣传的载体。同时,队员们结合甘肃省教育厅“促进就业创业为主的公益法律援助”项目开展了三场法治建设座谈会、两场围绕民法典和乡村法治建设的专题讲座及三场模拟审判。采用以案释法的方式,既向群众讲解了普遍关心的婚姻家庭生活中的法律纠纷,又提升了同学们将理论付诸实践,为就业打下了较好基础。



四、拓宽宣传途径,增强普法效力

为了不断提高法治宣传的实效,实践团积极创新普法形式,利用西北师范大学法学院的“法师集结”视频号、“法韵在线”微信公众号以及“法师集结”抖音号多渠道、多层次进行宣传报道。每天及时推送活动信息,活动先后被共青团甘南州委、甘南政法、甘南州中级人民法院、甘肃新闻、夏河关注、夏河县人民法院、扎油乡党政综合办、卓尼之窗、临潭发布等媒体推送和报道,有效的扩大了影响力。


 


五、厚植家国情怀,助力乡村振兴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旧在农村。实践团成员在扎油乡驻村干部带领下,来到羊肚菌种植大棚,详细了解当地羊肚菌种植以及面临的现实困境。据当地种植户介绍,近年来在政府的扶持下,村民们逐渐掌握了羊肚菌种植技术,并通过农村合作社的方式参与运营,获得了较为可观的收益。驻村干部也表示,羊肚菌的大棚种植产业明显增加了群众们的收入,有效贯彻落实了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极大地提升了当地群众的幸福感与获得感。一路的走访,深入了解了甘南州乡村近年来发生的变化,深刻感受到了脱贫攻坚的成果。实践团深入民族地区进行法治宣传,旨在以法治方式服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做到乡村振兴、法律先行;乡村振兴、基层先行;乡村振兴、青年先行;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的法治服务。



六、传承红色基因,聆听伟人故事

红色文化生于中国,并深深扎根于广大人民群众的心中,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弘扬红色革命精神是我们党日益成熟的重要表现,通过红色革命精神的学习,可以进一步提高自身的政治修养,保持自身思想的先进性。实践团在卓尼参观了杨土司纪念馆,了解了卓尼土司三代传奇。在中国革命处于危难之时,他们从民族大义出发,开仓放粮、接济红军的英雄壮举,令人震撼。走进迭部腊子口战役旧址,通过影像资料和历史场景模拟,全面、生动、多角度的体会红色故事,学习革命英烈留下的宝贵精神。重温这一段段血与火的峥嵘岁月,也让实践团成员们深刻感悟了红色文化与红色精神,汲取了前行的力量。



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法学青年是国家法治的希望。此次社会实践充实了法科学子的精神生活、提高了道德境界,培养了崇高的精神理念,锤炼了吃苦耐劳的进取意识,把个人成长成才的“小”梦想融入奉献社会、服务人民的大情怀中,为未来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相信此次实践活动将会是大家今后学习和生活的新开始、新起点、新方向,一代又一代的法科学子将积极投身于新一轮的伟大法治实践中,勇担责任,奋发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