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党委党史学习教育继续走深走实

发布者:张永祯发布时间:2021-07-01浏览次数:370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法学院党委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引导全体党员从“学”中深化对党的认识,从“悟”中升华初心使命,从“干”中落实为师生服务,以为师生办实事、为发展开新局的实际行动,使党史学习教育继续走深走实。                  

                            理论学习筑牢学习基础

学院党委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为依托,通过集中学习、自学以及《豆选》读书班等形式,重点对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的重要讲话及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进行了系统学习,并定期推送学习内容。同时,学院党委开展了“读冉然懂纪检”主题读书会暨小型学术座谈会,讨论了党内法规、全面依法治国与人民至上的关系,并将12篇读书感想汇编成册。党委委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建设及学生工作等方面坦诚交流、撰写《我入党以来》心得,为5个师生党支部讲授党课,坚定为学院事业发展的初心,进一步推动学院工作向前发展。



红色教育坚定理想信念

学院团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举办了“礼赞百年、筑梦未来——法学院庆祝建党100周年暨毕业生晚会”,通过诗词《沁园春·长沙》、话剧《刘巧儿婚嫁》及歌曲《映山红》等节目与2021届毕业生共同回顾了在校园里学习、工作和生活的美好时光,坚定了毕业生为祖国、为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同时,学院党委注重学生党员在“大历史观”下对专业的学习与提升,学生党员根据陕甘红色边区著名的马锡五审判方式精心排练了话剧《刘巧儿婚嫁》,使广大师生通过话剧的形式重温和深入了解了著名的马锡五审判方式。这种审判方式,既坚持原则,又方便群众,维护了群众的根本利益,在人民司法审判史上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同学们从中深受启发和感染,坚定了用自己的专业能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为人民服务的信念。




支部共建强化为党育人

党史学习教育期间,学院党委及各支部联合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甘肃省人民检察院等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来强化为党育人、为党育才效果。甘肃省人民检察院政策研究室党支部与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共同开展了“学习党史校史、不忘初心使命”支部共建活动,双方党员就进一步开展检察司法实践与高校学术理论优势互补,在人才培养共赢、理论实践共促、信息资源共享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建立了互利共赢“检校合作”机制;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与研究生第二党支部联合开展了“庭审进校园——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将现实的庭审案件搬到高校校园之中,为广大师生提供了一场难得的现场实践教学,受益颇丰。同时,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与研究生第二党支部根据省委《关于在全省开展“为党旗添光彩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在学校中心广场举办了“为党旗添光彩、为师生办实事”活动,现场帮助师生解决6起纠纷案件。





                党建活动引领全体师生

学院党委注重党建活动对全体党员和普通师生的引领作用,开展了“红色华诞,党旗飘扬”知识竞赛,进一步提高广大师生党员的学习积极性,增强遵守党章党规党纪的意识;学院教工党支部组织党员和无党派、民主党派教职工赴甘南州迭部县开展以“学党史 悟思想 跟党走”为主题的参观腊子口战役纪念馆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加强了支部标准化建设的能力、增强了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并对无党派、民主党派教职工产生了重要的教育意义。5个师生支部开展了“红色记忆:学习冰城百年党史故事”主题党日观影活动,共同收看了红色电影《悬崖之上》,增强了党员对党的情感认同、理论认同和政治认同,激励了全体党员牢记共产党人初心,大家纷纷表示要将这份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投身于实际行动之中,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坚定不移跟党走。学生党员在学校“党在我心中”党史知识竞赛中获得一等奖,何俊毅、姜亚贵、王金元3名师生党员获学校“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极大地激发和引领了全体党员对党忠诚、爱岗敬业的坚定信念。71日,学院党委组织202148名新发展党员入党宣誓仪式,党旗高高飘扬,党徽熠熠生辉,党委委员为新党员佩戴党徽,全体新党员以坚定有力的宣誓声,表达了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信念及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