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韩雪梅副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赵小培发布时间:2021-04-09浏览次数:612

202148日下午,应我校法学院邀请,兰州大学副教授韩雪梅我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这里没有动产?——揭秘雪域高原的财产法》的讲座。报告由我王勇老师主持,我院200余名学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韩雪梅副教授以文化与法律的关系为切入点,通过高原文化来引申出它背后的法律制度与立法思想,这正如当地巡回审判法官所说的“这里没有不动产,人们所有财产都是可以放在马背上的”。在本次讲座中韩教授分三个部分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藏族牧业文化中有关财产法的相关问题。在第一部分牧业文化、农业文化与法律文化中,韩教授将文化操作化为三个指标:生产文化、概念系统和法律制度,她指出文化操作对于一个民族或一个群体来说至关重要,它关乎着该区域法律制度的健全以及法律文化的传承。在第二部分。韩教授认为牧业文化中不动产不仅是个概念,它的存在更需要一套法律制度运作来予以支撑和强化,同时还需要成文法、立法机关、警察以及其它行政执法人员配合,在发生纠纷时还需要纠纷解决机关,甚至监狱等强制机关的介入。在最后一部分法律移植与传统文化中,韩雪梅副教授针对中国法治发展的关键问题并不是法律移植,而是中国社会的发展和社会转型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过去十多年来中国法学界有关法律移植的讨论注定有一种被隐蔽的深刻和浅薄。被隐蔽的深刻之处在于,法律移植的讨论其实是关于中国社会应当如何发展的一个讨论,是关于中国社会的生产方式、社会组织方式和治理方式的讨论,而不仅仅关于法律本身。



我院同学在讲座过程中深受启发,讲座氛围充满热情,在提问环节我院学生踊跃发言,韩雪梅副教授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在场同学的提问韩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通过多角度剖析了雪域高原文化与财产法律制度,以讲解法律文化背后故事的形式阐释了制度的起源与发展后,王勇老师对今天讲座进行了详细的总结,并代表我院师生表达了对韩雪梅副教授感谢。


     

后,我院老师、学生韩雪梅副教授影留念


撰稿人:何羿铖

校稿人:孙嘉皓

摄  影:贡 确

审  核:梁 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