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政法大学闫晓君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赵小培发布时间:2020-12-19浏览次数:494

20201218日下午,应我校法学院邀请,西北政法大学闫晓君教授我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中国传统法律的悖论——从桂永氏案说起》的讲座。报告由我教授王勇老师主持,我院200余名学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闫晓君教授先给同学们介绍了中国传统法律的历史背景和发展历程,他尤其强调中国传统法律的发展历程并且就其中的相关内容展开了详细介绍,闫教授认为这个发展过程是曲折的但又不缺乏丰富的内容,其中每一段都充满了古人的智慧和思考。在本次讲座中闫晓君教授分刑部初审、洪良品的封驳、钦差复审、洪良品复驳、余波未平、总结六个部分为同学们介绍了桂永氏案件的详细内容和判决结果。在第一部分,闫教授就“三司会审”所做的判决结果即审判意见就行了解读,同时指出了这个判决结果的法律依据和不合理之处。在第二部分,闫教授通过该案件的相关历史文献就诬告罪是否成立以及若诬告不成立的情形下应该如何判决为同学们进行了讲述,该案件整个封驳环节跌宕起伏。第三部分和第四部分的主要内容是光绪皇帝所差遣的钦差复审以后基本维持了刑部的初审其意义不大,其次洪良品的二次驳诉也没有得到相应的回复。整个案件当事人并没有得到满意的答案,该案件也就此收尾。在小结部分,闫晓君教授针对本案提出了自己的两大疑问:第一、桂城之死。第二、永氏是否知情,永氏是否贞妇。并且说明了这两大疑点出现的原因。



我院同学在讲座过程中深受启发,讲座氛围充满热情,在提问环节我院学生踊跃发言,闫晓君教授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在场同学的提问闫晓君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通过多角度剖析了清代桂永氏案,以讲解个案的方式提升了同学们对古代案例的阅读能力后,王勇老师对今天的讲座进行了详细的总结,并代表我院师生表达了对闫晓君教授感谢。


     

后,我院老师、学生闫晓君教授影留念

撰稿人:何羿铖

校  稿:孙嘉皓

摄  影:薛华鹏

审  核:姚乔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