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范大学刘作翔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赵小培发布时间:2020-12-03浏览次数:271

2020122日下午, 应我院邀请,上海师范大学法治与人权研究所所长刘作翔教授为我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对法理学若干重要概念和命题的反思»的报告。该报告由我院王勇教授主持,我院近200余名学生聆听此讲座。



讲座伊始,刘教授开门见山,针对当下法理学存在的问题进行一一梳理,指出法理学当前的发展趋势由过去的理论层面逐渐偏向实践解决实际问题层次。接着,刘教授指出,当前所有的问题都可以归结为对什么是法以及对法的概念模糊不清,从而产生各种关于法理概念和术语的讨论。继而他将对于法理存在的争论细化成几个大的基本面来阐述,具体包括关于法的源问题到底是什么,关于法的主要学说(统治阶级意志说、人民主权意志说等),关于法的立法中心主义向司法中心主义倾向问题等。刘教授分别就上述问题做了详尽严谨的回答,最后再次强调对于法理的各种问题应当重新审视法的源头,正确理解法的一唯性。



我院学生在讲座过程中专心听讲,认真做好笔录,并就所讲之内容引发出很多思考。诸如;法理研究偏向实践是否意味着法理实证主义的研究失去了价值,法是人民意志的体现与在我国语境下法是统治阶级意志的体现是否矛盾等疑问,刘教授针对各类问题进行全面深刻回答,同时高度分析问题背后反应的法律原理。



会后,刘教授与我院部分领导共同合影留念。

                                                            撰稿人;周奥博

校   稿;李庆远

摄   影;薛华鹏

审   核;高   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