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第12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结业

发布者:张永祯发布时间:2020-11-09浏览次数:244

 

为严把发展党员质量关和严格落实党委委员讲党课制度,法学院党委于11月2日-11月8日对第1244名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了集中培训。党委书记李发军、党委委员杜睿哲党崇武、齐建辉、王金元和组织员刘树礼同志以专题报告形式讲党课。

  

  

11月2日19时,法学院院长、党委委员杜睿哲教授作了《法科学生的家国情怀》为主题的专场报告。杜老师就就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培养法治人才、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法律人的初心等问题作了系统的讲解。在谈及“培养卓越法治人才”时,杜教授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平同志的话‘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法学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为指导,立德树人,德法兼修,培养大批高素质法治人才’。且结合时政热点,提出了青年法科生要学好专业、练就本领,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努力成长为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在激扬青春、奉献社会的进程中,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

  

  

11月3日,法学院副院长、党委委员党崇武副教授作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的专题报告。党老师围绕我们党自1921年以来走过的99年伟大历史,从浙江嘉兴南湖的“红船”起述,以中国共产党历次全国代表大会取得的成果为主线,讲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至今的光辉历程。在谈到中国共产党成立的背景时,党老师指出:“中国的革命是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东方大国进行的,这一当时的国情,决定了中国革命和革命胜利后的建设都要走有中国特色的道路。”在阐述遵义会议的重要历史意义时,党老师说道,我们党的方向始终是光明的,但并非一路坦途,而是经历了许多挫折与困难,支撑我们克服挫折与困难的重要因素之一,就是我党强大的自我纠错能力。最后,他强调各位学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要认真学习党史,牢固树立党员先进性意识,在学习和工作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11月5日19时,法学院党委书记李发军同志作了《如何做一个真正的马克思主义青年》的专题报告,李书记从历史的角度切入,讲述了世界共产主义的产生历程,并列举了一些重要的著作,重点提到了《共产党宣言》,阐述了这部著作的重要意义。然后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进行了总体性的讲述,重点强调了中国共产党对新中国诞生和建设的巨大意义。由古及今,立足当下,李书记提到,要成为一个真正的马克思主义青年,要紧跟国家的步伐,学习党章。同时,李书记也总结了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制度优势,那就是能够做到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让全世界看到了中国的制度优势。最后,李书记提到,希望同学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有鸿鹄之志,要有远大抱负。要牢固树立国家意识与民族意识,同时要时刻关注国家大事,要懂得学习,善于学习,学真知识,真本领。发挥自身学习优势,不断进步。不能闭塞视听,要成为党的知识的学习者,国家的建设者。

  

  

11520时,法学院副院长,党委委员齐建辉副教授作了《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必要性和艰巨性》的专题报告。齐老师从对比中西方思想文化观念的不同为切入点阐述了意识形态的内涵,并列举了不同地区,不同国家的具体实例,讲解了意识形态的重要性和影响力,希望高校学生在了解和分析不同的意识形态之后能形成自己独立的价值观。同时强调了要坚持四个自信不动摇,在四个自信之后,齐老师又提出了要做到人格自信,不要妄自菲薄。要对民族,对国家,对自己都要有充足的自信。齐老师对同学们提出了三点要求:1、要破除观念,即破除偏见。意识形态不仅是国家层面的概念,同时也是个人层面的概念。不要将自己一时的不如意归结于自己的父辈,要多从自身去找原因。2、要做到拥有充足的自信,不以出身论英雄,要坚信自己不比他人差。3、要做到勤奋,想要取得成就,光有自信是远远不够的,必须要有奋斗作为基础,勤奋是实现人生目标的必不可少的因素。

  

  

11月7日8时,法学院党委副书记王金元同志作了《高校党建与师德师风建设》的专题报告。报告伊始,王书记从抗美援朝战争、越南战争等重大历史事件为我们介绍了我国现在的局势,引入了今天的报告主题。首先,王书记为积极分子们简单讲述了1949年至今高校党的建设历程,然后,介绍了高校党建工作中积累的一些经验以及从中获取的警示,指出了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性。随后,王书记从内涵、现状及对策建议两个方面强调了师风师德建设的必要性,指出其对高校教学科研能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等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之后,王书记就该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几点思考,指出高校党建工作要与师德师风建设要双管齐下,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引领师风师德建设,并最终达到预期效果。报告最后,王书记提出,同学们应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理念,通过发展高校党建工作给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三观,希望同学们铭记历史,学好党史和中国史,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

  

  

11月7日10时,法学院组织员刘树礼老师组织全体入党积极分子观看了专题片《入党》,并对如何填写入党积极分子结业登记表进行了详细说明。

  

11月8日,学院组织全体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结业考试。

本期专题党课内容详实,老师们的讲解深入浅出,寓意深刻,44名同学全部通过考试并结业。通过本次集中培训,同学们更加坚定信心,不负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努力学习,艰苦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