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朱力宇教授来我院做讲座报告

发布者:刘萌发布时间:2020-09-21浏览次数:454

2020920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朱力宇教授在教学10号楼模拟法庭为我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论立法规划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相衔接的几个问题》的学术报告。该报告会由我院杜睿哲院长主持,我院近200名学生聆听了此次学术报告。

报告会上,朱力宇教授重点探讨了立法规划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相衔接的几个问题。他认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已经逐步形成了覆盖全国的纵横交错而有序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网络。以2015年《立法法》修改后增加的关于立法规划的规定为标志,我国也已经正式形成了覆盖全国的纵横交错而有序的立法规划网络。这两个网络相衔接,是应该的,也是可能的。今后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等因素,将使全国层面和范围的立法工作量超过过去的十年,所以需要预先制定好相应的立法规划。中共中央政治局2020730日召开会议,决定10月在北京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其中的主要议程之一是,研究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他进而认为,我们需要由上至下的各级有权立法的机关预先制定与十四五规划和远景目标相衔接的立法规划,形成相适应和配套的网络。更为重要的是,还要进行实际的“施工”,即进行立法。

   我院同学通过此次讲座倍受启发,在最后的提问环节踊跃发言,朱力宇教授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在场同学的提问,讲座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朱力宇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条理清晰,深入浅出,为我院学子今后的学习和研究指明了方向。报告会后,杜睿哲院长对今天的学术报告进行了详细的总结并发表了自己的深切感受,并代表我院表达了对朱力宇教授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