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冯玉军教授来我院做讲座报告

发布者:刘萌发布时间:2020-09-21浏览次数:826

2020919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冯玉军教授在教学10号楼模拟法庭为我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黄河流域治理区域协同立法研究》的学术报告。该报告会由我院党崇武副院长主持,我院近200名学生聆听了此次学术报告。

 

  冯教授讲授了黄河流域的治理需要采用系统性思维和整体战略,区域协同立法将使沿岸行政区域各自制定的规则协调一致,对黄河流域的有效治理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虽然《立法法》中未明确规定不同行政区域的人大及其常委会之间与政府之间开展协同立法的具体规则,但是现阶段我国的立法体制允许它们以制定地方性法规与地方政府规章的权力为基础开展协同立法活动,也即存在很大实践作业的体制张力与试错空间。参与协同立法的国家机关间可以设立协调机构促进协同立法的实现。协同立法的过程中,在横向层面地方立法机关之间与人民政府之间应当加强协商以促进协同立法的实现,在纵向层面中央应当加强对黄河流域协同立法的顶层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