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锴教授来我院做讲座报告

发布者:刘萌发布时间:2020-09-21浏览次数:456

2020918日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王锴教授在教学10号楼模拟法庭为我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新的一般法与旧的特别法的冲突及其解决》的学术报告。该报告会由我院何俊毅副教授主持,我院近200名学生聆听了此次学术报告。

王锴教授指出,对于同一机关制定的立法之间的冲突,《立法法》第92条确主了两项基本的适用原则,即“新法优于旧法”和“特别法优于一般法”.在此次新冠状病毒所引发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中,《突发事件应对法》与《传染病防治法》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预警和征用规定上出现了不一致,西者虽然都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的法律,但属于‘新的一般法与旧的特别法”的关系,因此无法依据“新法优于旧法”、“特别法优于一般法”来确定适用。从世界范围来看,解决“新的一般法与旧的特别法”之间冲突主要有“新的一般法优于旧的特别法”和“新的一般法不变更旧的特别法”两种方式。我国则采用了立法裁决的制度,但急需出台立法裁决的程序性规定。从而为发挥立法裁决的制度优势、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统一奠定基础。

随后王锴教授与赵敏、郭武教授、王兰教授、丁轶副教授、高蓉副处长会谈,并对地方立法的有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