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华东政法大学刘松山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赵小培发布时间:2020-09-18浏览次数:620

        

        2020年9月18日下午,应我校法学院邀请,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华东政法大学博士生导师刘松山教授在教学十号楼D区模拟法庭为我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宪法和宪法修改的几个重大问题》的学术报告。该报告会由我院王宏英老师主持,我院近200名学生聆听了此次学术报告。



       报告伊始,刘松山教授首先以“宪法的历程”为切入点,讲述了1954年宪法的起草缘由、实施中发生的问题,通过对历史的回顾,从五四宪法的修改发展引出八二宪法并阐述了八二宪法的五个特点,他指出“结束国家领导人终身制”是这部宪法最大的成就。而后,刘松山教授向我们介绍了2018年宪法修改的内容、特点,并对热点问题展示了自己的观点。并提出修改宪法、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主义思想写入宪法是历史的必然。最后,刘松山教授提出我们应当认真领会宪法,认识到宪法中的问题。



        我院同学通过此次讲座倍受启发,在最后的提问环节踊跃发言,刘松山教授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在场同学的提问,讲座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刘松山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条理清晰,深入浅出,结合历史联系实际,极具现实意义,为我院学子今后的学习和研究指明了方向。报告会后,王宏英老师对今天的学术报告进行了详细的总结并发表了自己的深切感受,并代表我院表达了对刘松山教授的感谢。

        会后,我院老师、同学与刘松山教授合影留念。



撰  稿:何    坤

校  稿:刘晓琳

李    扬

摄  影:姚乔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