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之所呼,法之所应

法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赴甘南藏族自治州《民法典》宣讲

发布者:张永祯发布时间:2020-07-27浏览次数:213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的重要指示,20207月22日-7月26日西北师范大学法学院赴甘南藏区《民法典》宣讲暑期社会实践团相继赶赴甘南首府合作中国锅庄之乡--甘南州碌曲县、“藏王故里,雪域明珠”--甘南州卓尼县进行《民法典》的普法宣传活动,宣传活动形式生动多样,贴近当地居民生活

  

“走近民众,普法为民”活动主题实践团分为两队行动,一是以王金元书记带队的家访组,深入基层了解甘南籍学生的生活状态,解读国家精准扶贫政策,以及对他们在生活中所遇到的纠纷,提供法律解决方式;二是以张永祯老师带队的宣传组,在当地政府的特邀下,我院马敬老师开展《《民法典》与民族地区的社会治理》专题讲座,帮助当地机关干部更好的学习《民法典》的有关精神和内容、积极开展普法宣传包括张挂《民法典》微海报、分发《民法典》宣传册、模拟法庭审理

  

(一)传法明志,笃定前行

应当地政府的邀请,我院马敬老师在合作市甘南大剧院、碌曲县人民会堂为各机关单位共1500余名工作人员做了《《民法典》与民族地区的社会治理》专题讲座。马敬老师通过《民法典》的国内外发展脉络、在我国的立法过程、颁布后对民众生活的影响以及亮点内容等方面,借用童话故事,幽默而又详尽地阐述《民法典》这一部“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诞生的重大意义。此次专题报告既有理论高度,又紧密联系实践,对行政工作人员和法律服务工作者全面、系统、深入地学好《民法典》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对全体干部职工牢固树立依法行政意识、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加强法治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通俗易懂微海报

微海报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阐释好《民法典》一系列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内容涉及自治州民众息息相关的权益,贴近百姓生活;用生动形象的小故事解读我国《民法典》中的具体条款通俗易懂吸引了不少群众,激起了民众的兴趣。当地民众他们日常所关心的房屋租赁、土地补偿、商品消费等民事争议问题进行咨询实践团成员利用专业知识耐心分析解答,并提出切实有效的解决措施。微海报宣传“接地气、有人气、有实效”,拉近了群众与法律之间的距离,提高了群众对《民法典》的认识度

  

    )宣传册深入浅出有温度

分发《民法典》宣传册成效同样显著。宣传册内容生动形象、通俗易懂,用小明的一生嵌进去一系列法律问题,如出生、上学、结婚、买房等引出继承、婚姻、买卖合同、责任年龄等各种法律规定,抽象的法条具体的实际生活结合,使法条变得深入浅出,充满温度

实践团成员针对不同年龄不同身份的民众,有重点有区别“因人而异”,向他们介绍他们所关心的民法知识。当地民众虽然在语言上与我们有一定的差异,但对于公平和正义的向往是相同的。《民法典》宣传深入民心促进群众形成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

  

   “引人注目”之模拟法庭

    模拟法庭审判无疑是宣传《民法典》最直观最生动的方式。实践团成员模拟了一起离婚案件的审理,还原法院审理场景、审理程序、宣判程序,让藏区人民直观地了解如何走进法院进行诉讼,让他们真正的了解法院对案件的审理程序,从而帮助他们学会懂法、用法、守法,对我国的司法产生积极的认识。这种鲜活生动普法形式,吸引了众多藏民驻足观看,甚至拍影留念,极大地调动了当地藏民学法用法的热有力推动了当地《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

  

    法典镌刻时代,时代辉映法典。

《民法典》从来都不只是冷冰冰的文字,它紧扣着时代脉搏,温暖着每一位公民。它伴随着中国数十年发展的伟大历程,在各个单行法律的一步步成长中不断成熟,更在法律精神和基本原则、价值取向和社会理念的不断提升中,展现着一个国家的法治文明高度,并反过来不断推动社会发展、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西北师大法学院赴甘南藏区《民法典》宣讲实践团始终保持“察公民需,扬法典精神初心,利用学科专业优势,不断研究甘南藏区的实际情况,更好地把书本中的法律变成实践中的法律思考法律条文在实践中的效用、推行程度、对藏区人民生活的影响等问题,推动研究从条文的、形式的、表面的层面向实践的、功能的、具体的层面深入。同时,配合甘南藏族自治州政府增强少数民族的法律意识,培养法治思维、提高依法维权的能力和法律素养引导当地公民知法、守法、用法,推动民族地区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