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党校刘锐教授为我院研究生作专题教学

发布者:赵小培发布时间:2019-10-29浏览次数:970


20191025日至1027日,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政法部博士生导师刘锐教授在我院204室为我院研究生进行专题培训授课。课程内容主要围绕民法典各分编的重大制度改革及主要问题争论展开,通过学生线下梳理文献综述上课阐述,老师点评的方式展开通过锻炼学生和增强互动的方式开展了别开生面的课堂教学。

1025日主要讲述了民法典体系结构、人格权编的重大制度改革及主要争论问题以及物权编的重大制度改革及主要争论问题三个方面,其中在民法典体系结构内容中对潘德克顿体系和法学阶梯体系进行了详细阐述,并且对我国为何选现在的体系进行了相关的分析;从人格权编的探讨让同学们明白了现阶段人格权归入民法典的必要性;对于物权法的重大改革,老师的点评更是让在场的同学感受到了体系性的重要。

1026日主要讲述了婚姻家庭编、继承编的重大制度改革及主要争论问题。其中在婚姻家庭编中,老师和同学们就法定婚龄、近亲属范围扩大,从政策响应到现实生活的情形都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而在继承编中从中国的传统思想展开对我国继承制度的规定进行探析

1027日主要对侵权编、合同编两个部分进行了讨论学习。在上午的相关知识学习中,老师讲述了如何将一个问题进行深入研究的方法,通过自身案例,让同学们感触深切。在下午的讨论交流课上,刘老师更是亲切的和大家进行了座谈,从三年级同学的毕业就业到二年级同学的开题及论文写作,让同学们都深深的感受到了老师对同学们的关心。

图文:王晓艺 白谭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