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之路 阳光正好——记西北师范大学法学院学生朱梁伟

发布者:赵小培发布时间:2019-08-25浏览次数:260

  

 我叫朱梁伟,曾服役于甘肃省军区警卫勤务队警卫中队,上等兵军衔,副班长职务。20189月退出现役,现就读于西北师范大学法学院。


一、绿军装的梦


    习近平主席说,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


    从小到大,那些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就在我的心里扎根发芽,长成了翠绿葳蕤的橄榄绿:1949的金门、1951的铁原、1969的珍宝岛、2001的南海……他们让我知道了什么是军人,知道了每一个身穿军装而为民族舍生取义的人,都是我们所不该忘却的英雄。从那一刻起,我迫切地希望能够成为他们中的一员,能够和他们一样去为祖国而战斗。


    正是抱着这样的信念,在2016年的9月我下定决心,排除一切困难,带着梦想和信仰从大学向军营出发。


二、正是男儿从军时


    入伍后,我服从组织安排到了甘肃省军区军直新兵营。


    初入军营的我如同一个懵懂无知的孩子,对一切都充满陌生和好奇。慢慢地发现,每一天的作息时间都是固定的,每一周的训练内容也是一成不变的,自己可支配的时间少之又少,这对于刚大学宽松的环境进入部队的我来说难以适应。而且,军营生活也并不是自己想象中的金戈铁马,从而一度产生了退却的想法。后来新兵排长找到我,他说:“既然选择了部队,就不能只要享受军装带来的荣耀与自豪,更要耐得住寂寞,只有耐得住寂寞才能守得住繁华。”一番交谈让我醍醐灌顶,难道我只是喜欢这身军装吗?难道我不敢承担起一个军人的责任吗?——不!不是的!我立志要成为的不是一个穿军装的人,而是一个真正的军人!


    新兵营的三个月里,我记忆最深刻的一件事是第一次打电话回家。在军营,我们的手机都是统一保管,只能用座机给家里报平安。第一次打电话回家的心情激动、新鲜、难过、委屈、想家……五味杂陈。记得那天妈妈给我说:“孩子,妈知道在部队苦,所以你要好好吃饭,吃饱了就不想家了。”听完电话我就哭得不成样子了……那时的我们,都是刚刚离开家的孩子,彷徨、无助、弱小,还不算是一个真正的军人。


 授衔仪式后,我们才算是真正的军人了,感觉自己实现了所有的梦想。直到离开新兵营进入基层连队,自己才明白真正的军旅生活才刚刚开始。


    下连队后,我成了一名光荣的警卫战士。记得2018年的除夕夜,我是17:2018:50的执勤。哨楼旁的马路上没有一辆车,感觉所有的人都回家吃年夜饭了,整个世界都是静悄悄的,哨位上只有我们三个哨兵。我的心里响起了《军中绿花》的旋律,我想起爸爸妈妈的除夕夜,没有宝贝儿子在身边该是多么的孤独!想着想着,眼泪“哗”地就下来了。站岗的时候不能乱动,就只能让眼泪在冬夜里冰凉冰凉地流着……


    也许,过年过节对经常回家的大学生而言真的没有什么。但对三军将士而言,只有真正体会了“每逢佳节倍思亲”的孤单,才能理解和感悟到和平和幸福的珍贵!


    执勤结束后,我的情绪也平稳了一点。 “一家不圆万家圆”“自古忠孝难两全”,我和所有奋战在一线的战友们在这样的夜晚为祖国和人民站岗,为千家万户守护这来之不易的和平和幸福,是值得的!作为军人,我要先为国家尽好忠,以后回到家就能为爸妈更好地尽孝了。


    就是这样,我在战友们的帮助下,慢慢适应了军营生活。经过自己的努力,在服役期间也取得了一些荣誉:201611月获甘肃省军区军直新兵营演讲比赛第二名;201612月获甘肃省军区军直新兵营优秀个人;20179月随单位执行西北师范大学军训任务并获“优秀教官”称号;201711月获甘肃省军区办公室“学习十九大,奋进新时代”文艺晚会最佳表演奖;20188月获甘肃省军区“书香满军营”演讲比赛一等奖;20189月获优秀义务兵,记嘉奖一次。


    这些嘉奖的获得,让我更加明白,一名军人的担当和使命!


    这就是我的故事,也是所有时时刻刻都还在为祖国和人民奉献着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人的故事!他们是光荣的,也是伟大的!


    如今,把军旅生涯当作一面镜子,就能够清楚地看见自己到底有了什么不同:他可以靠在沙发看着综艺节目,我只能坐在板凳上看着新闻联播;他可以在家里吃着妈妈刚刚出锅的饭菜,我只能爬冰卧雪啃着单兵自热;他听着民谣流行感伤不已,我吼着雄壮军歌热血满怀;他躺在床上玩完手机安稳入眠,我日夜持枪带弹坚守于岗位;他习惯了一有假期就能与家人团聚,我也习惯了逢年过节就战备拉动;不过他在想念遥远的佳人的时候,我也在思念故乡的姑娘。我们都曾幻想当了兵就会变成了超人,变成无所不能的特种兵和超级战士,但是进入部队以后才明白其实军人也和所有人都一样,我们一样会有极限难以突破,我们一样会想家,一样会孤独寒冷,我们一样会感受到疼痛和难过,我们一样不是坚不可摧,我们的心一样是肉长的,一颗子弹打在上面都会没命……正是两年的军营生活,让我明白了什么是使命和担当,什么是奉献与牺牲,什么是战火和兄弟,什么是祖国和人民!


    也有些人喜欢叫我们“傻大兵”。没错,中国军人其实就是很傻,很简单,很朴素!他们在伟大的时代把自己的青春交给了国家和人民,交给了保家卫国、守卫和平的宏伟事业,他们是世界上最可爱的人!


三、永葆军人本色


    离开军营的那刻,我的心里空了一块。


    退伍复学后,有些同学觉得我两年参军是浪费时间。但是,我觉得人生是一条很长的路,途中我们不该只顾埋头前行,而应去欣赏沿途的风景。这些风景,会给我们一种与众不同的生活经历。人的一生中,金钱、仕途这些东西固然重要,但是我觉得总有一些比这些还重要的东西存在,甚至比我们的生命还要宝贵!


 返校后的日子里,我同级的同学即将毕业,去往更广阔的天地。但是我一点也不羡慕,一点也不觉得吃亏。对我而言,部队两年里完成的任务和亲如兄弟的战友,就是比我的生命还重要的存在。而且,有一天,我也会像他们一样完成学业离开学校,他们经历的也会经历。但是,如果错过青春最有力量的这段时间,这辈子都不会再有摸一次枪、站一次岗的机会,再也没有机会到那血与火相融的集体里,成为一个真正的汉子!


    所以,返回母校后,我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投入了大学生活——我在201810月应学校邀请为大一新生上军事理论课,和他们分享自己的军营生活和在部队中的成长,以亲身经历影响了一大批人;201811月,我积极参加西北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组建的国防教育协会,担任会长一职协助老师们开展工作,以一名“老兵”的姿态,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荣耀,延续着军营生活。


    回校后,我认真学习,积极工作,经过自己的不懈努力,不但没有在学校生活中掉队,而且还获得了多项荣誉:乒乓球项目国家二级运动员,2015年西北师范大学“师大杯”乒乓球比赛单打第一名,2016年校级优秀学生干部,2018年甘肃省第十九届“高校杯”乒乓球比赛男子团体第二名、单打第七名,2018年西北师范大学“师大杯”乒乓球比赛单打第一名,2019年甘肃省白银市“体彩杯”乒乓球比赛混合团体第一名,2019年甘肃省“乒协”杯乒乓球比赛男子团体第五名……


    在为同学们树立良好的榜样同时,我用自己的努力告诉所有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军人就算是退出了现役,也一定会是最值得肯定和信任的人。


    “如果祖国需要,请把我埋在遥远的山岗,让我的身躯长成一道无形的屏障,往来的战友会为我泪落两行;如果祖国需要,请让我紧握滚烫的钢枪,让我的双手握出一轮沧桑的红日,冰冷大地会为我抚慰创伤;如果祖国需要,请让更多的人走向杀敌的战场,让我和你的心房,在蓝天上,谱写出永远不朽的乐章”——嘹亮的军歌此生都在胸中回响,如果有一天,当祖国再需要的时候,我相信我会和每一个退伍老兵一样,都会喊出那句响亮的口号:“若有战,召必回!”

  

    

 (转载自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