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政法大学黄涛副研究员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赵小培发布时间:2019-05-28浏览次数:116





2019524受法学院邀请,华东政法大学副研究员黄涛在我院报告厅作了一场题为《权利、利益与德性——1990年代的当代中国权利理论》的讲座讲座由齐建辉教师主持,师生120余人聆听了此次讲座

 在讲座中,黄涛老师首先以1990年代的市场经济的大潮为背景,分析了中国法学界的权利观发生的变化,正因1990年代的权利观念呈现出较为丰富的内涵,所以为新时期的权利理论的发展敞开了空间。其次对反对法学大词、苏力的权利反思、秋菊的“权利”和权利的经济学四个方面进行全面系统的阐释,深入的解读了苏力的本土资源论的权利观。然后以《送法下乡》为主讲述了权利的怀疑论,最后详细的讲述了复仇制度与权利救济。与此同时,他们倡导的良知和德性,又超出了个体层面,这是一种以共同生活为本质的良知,也是一种参与共同体的德性。这也就为接下来有关权利的思考开启了一个更加开放的空间,权利的共同体应该是一个道德的共同体,而不是单纯利益合作基础上的共同体。

黄涛老师讲座的内容丰富、生动精彩,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指导性,让在场的师生受益匪浅。并且引发了在座师生的热烈讨论,学生们向黄涛老师进行积极而踊跃的提问,展开了热烈的互动。最后齐建辉老师代表学院表达了对黄涛老师的感谢,讲座取得圆满成功。

 会后,我院领导、老师与黄涛老师合影留念。


 (撰稿人:李雪娇  审稿人:齐建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