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华东政法大学黄涛 副研究员将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赵小培发布时间:2019-05-21浏览次数:91


各位师生:应我校法学院邀请,华东政法大学黄涛副研究员将于524日来我做学术报告,欢迎广大师生参加!报告具体事宜安排如下:
      报告题目:权利、利益与德性——1990年代的当代中国权利理论
      报告时间:2019524  上午1000——1200
      报告地点:教学十号楼D区   四楼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黄涛,现为华东政法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副研究员,法与政治制度教研室主任,中共中央党校政法部博士后研究人员。先后于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2012-2014),华东政法大学科学研究院从事法哲学与法律方法方向专职研究(2014-2016),印第安纳大学Bloomington校区哲学系从事访问研究(2017-2018)。主要研究领域为政治哲学与政治思想史、法哲学,尤其是观念论政治哲学与权利理论。

讲座内容简介:1990年代的市场经济的大潮之下,中国法学界的权利观也在发生变化。不同于此前的权利观强调个体自主和法律下的自由,这个时期,权利开始同利益结合起来,利益成为界定权利的唯一尺度。这一以利益为核心的权利观的发展,导致了对权利主体的遗忘,也导致了权利的怀疑论的兴起,造成了1990年代权利理论深刻的内在危机。与此同时,这一权利理论的发展,也引发了权利理论研究者们的反思,相关理论研究者开始深入到权利主体中去,探究权利的来源,反思和批判权利等同于利益的观点,提出了德性或者良心乃是权利理论建构不可或缺的内在要素。这一切都使1990年代的权利观念呈现出比较丰富的内涵,也为新时期的权利理论的发展敞开了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