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高其才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赵小培发布时间:2019-05-16浏览次数:118



2019514日下午,受法学院邀请,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高其才在教学十号楼D四楼报告厅为我院师生作了一场“从生活理解法”为题的专题讲座,该讲座由我院齐建辉教师主持,我院师生180余人聆听了此次讲座报告。

    高其才教授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建设展开此次讲座,以功能主义的观点、多元主义的视角、现实主义的态度和历史主义的思维这四个立场出发,主要从生活于法的原生、生活与法的施行以及生活与法的变革三个方面作了系统的讲解。高教授从贴合生活的实际出发,结合生活中形象具体的图片,以此为例深入理解各个部门法,展示大量对于村规民约以及各地风俗习惯所做的实证分析与研究,阐释了法的施行的复杂性以及生活实际情况对于法律实施所产生的重要影响。高教授强调要理解生活与法的关系,从生活细节中发现法的形态、从生活关系中理解法的功用、从生活需要中思考法的目的以及从生活变化中把握法的发展。

    高教授的讲座内容雅俗共赏、讲解深入浅出、分析丝丝入扣、论证旁征博引,让在场的师生深受启发,受益匪浅。讲座也引发了在座师生的热烈讨论,高教授随后又与在座师生开展了互动交流,并详细解答了相关的问题。

    会后,我院领导、老师与高其才教授合影留念。



(撰稿人:范芙蓉   审稿人:齐建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