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组织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考察的方法及形式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2-12浏览次数:2568

党组织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考察的方法主要有
(1)听取其思想汇报和个别谈心。入党积极分子应经常向党组织汇报自己的思想、工作和学习等情况。党组织可通过其思想汇报和与其个别谈心,了解其对党的认识、入党动机以及对待入党的态度和决心等。
(2)观察其日常生活、工作和学习等方面的表现。申请入党人被列为入党积极分子后,党组织在对其培养、教育的过程中,应当随时随地注意观察其生活、工作和学习等方面的表现,看其能否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能否按党章要求规范自己的言行,能否以实际行动表明自己对党和党的事业的忠诚。
(3)定期听取党内外有关群众的意见。考察一般采取座谈会和个别访谈相结合的形式,多方面听取意见,然后进行综合分析,得出正确结论。
(4)注意了解其在特殊环境中的表现。对入党积极分子的考察,不能只看其在一般情况下的表现,还应注意考察其在特殊环境中的表现。比如,在国家利益和人民的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时,看其能否挺身而出,英勇斗争,不怕牺牲。又比如,在工作中,有领导在与无领导在是否一个样,有群众监督与无群众监督是否一个样,工作顺利时与碰到困难时是否一个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