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商法硕士学位点介绍

发布者:张永祯发布时间:2018-12-12浏览次数:1567

1、学科概况。
民商法学是以民事和商事法律及其发展规律为研究对象的科学。它是一门具有悠久历史、最富于学理性和实践性的实用法学。我国实行民商合一主义,商法为民法的特别法。民商法是保障公民民事权利,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法律。民商法学在发展民主、保障人权、繁荣经济、促进社会进步中占有重要地位,起着巨大作用。民商法学通过对民商法理论和各种民商事法律制度的研究,为我国民商事立法、司法和律师实务提供法学理论指导,为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法治国家建设及司法实践服务。它包括民法学、商事法学、知识产权法学、婚姻家庭法学。劳动法学和社会保障法学与民商法学紧密相关,可以含于其中。
2、师资队伍。
民商法硕士点在2011设立,2013年开始招生。民商法学系现有教授2,副教授4人,讲师4人,博士和在读博士5名,除2人之外均属70、80后出生。这是一支知识结构、年龄结构合理、学术品质优良的学术梯队,本梯队由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兰州大学等全国知名院校法学专业的博士、硕士组成。承担了近30项国家社科规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甘肃省社科项目等研究课题,在商务印书馆、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中国法治出版社等国家级和省级出版社出版了近20部学术专著,在《法学研究》、《中国法学》、《知识产权》、《教育研究》等学术刊物发表了10余篇标志性研究成果,并在重点大学学报和CSSCI入选期刊上发表了上百篇论文。科研成果获得奖励13项,其中获得甘肃省社科优秀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甘肃省高等学校社科成果优秀奖一等奖4项。获得甘肃省教学成果奖5项,主持和主讲的《知识产权法》和《民法学》课程被评为甘肃省精品课程。
本学科专业在物权法、债权法、知识产权及民族法学等基础理论与实务研究方面形成了区域特色和优势,为甘肃经济社会发展和和谐稳定服务,在全国法学界也具有较大影响。学术带头人李玉璧教授兼任甘肃省人大常委会立法顾问、兰州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专家,兰州仲裁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甘肃省委宣讲团成员,甘肃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国家级应急专家,中国法学教育研究会理事,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理事,中国人权研究会理事,甘肃省法学会常务理事、学术委员会委员,甘肃省民商法研究会副会长,甘肃省房地产法研究会副会长。2002年入选甘肃省“555”创新人才工程,2009年入选“甘肃省领军人才”第二层次。学术带头人吴国,2009年入选甘肃省第二层次领军人才,2010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中国民法学研究会理事,省人大特邀地方立法研究员,兰州市仲裁委员会仲裁员。导师牛绿花属中国民族法学会会员,2012年被聘为中国人民大学法律与宗教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本学科教师广泛参与国际国内学术交流活动,吴国教授2011年到澳大利亚墨尔本皇家理工学院进行了为期半年的学术交流。
3、主要研究方向。
(1)物权法:系统研究物权和物权法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包括所有权、用益物权、担保物权、占有等。从物权法的实践出发,侧重于物权法的学理探讨。
(2)债权法:主要研究财产流转关系的各项法律制度及相关理论主要包括合同法、侵权法等。
(3)中国商法:主要研究中国商法基本理论及主要的商事法律,涉及公司法、票据法、保险法等。
(4)知识产权法:主要研究知识产权的基本理论及法律涉及著作权法、专利权法等。
4、学习年限。
  硕士研究生的学习年限一般为三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