宪法学与行政法学学位点简介

发布者:张永祯发布时间:2018-12-12浏览次数:937

一、本专业是硕士学位授予点
2010年9月,经甘肃省学位委员会批准,西北师范大学法学院获得法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西北师范大学宪法学与行政法学学科自2012年开始设硕士点。
 二、专业研究方向、培养目标 
宪法学与行政法学目前有宪法学、行政法学两个招生方向。其中,宪法学方向既研究中国宪法的基本理论、基本制度及在中国社会现实生活中发生的具体问题,也对其他国家的宪法基本理论、基本制度和宪法案例进行比较研究;行政法学方向既研究中国行政法的基本理论、基本制度及实践问题,同时也对其他国家的行政法基本理论、基本制度和重大案例展开比较性研究。
宪法学与行政法学主要培养高层次宪法学与行政法学理论研究和实务人才在硕士生培养中,采取基础课程与其他专业统一上课,专业课程专题讲授,指导教师个别指导相结合的方式,既注重本学科基础理论的学习,又要求学生具有广泛的专业知识以及其他相关学科的阅读背景,并尊重学生的个人理论素养及学术旨趣,因材施教,注重达到良好的效果。  
 三、师资力量、主要硕士生导师姓名
目前本学科有教师4名,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2名、讲师1名。现有王勇教授、齐建辉副教授、王宏英副教授3位硕士生导师。 
 四、专业建设成果
本学科虽设硕士点较晚,但相关的研究历史较长。尤其在民主宪政理论方面、地方性法规评价方面、三农问题方面的研究优势较为突出。其中,王勇教授兼任华中师大中国农村问题研究中心西北调研基地研究人员,甘肃省地方性法规评价中心特邀研究员。齐建辉副教授长期从事行政法学、行政诉讼法学的教学科研工作。王宏英副教授主要从事民主宪政的理论与制度研究。
截至目前,承担的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3项,地方政府委托项目2项,校级科研项目2项。出版著作6部,发表论文100余篇。获得省部级以上各种奖励10余项。
五、对外学术交流
为扩展学术视野,提高学术研究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本学科教师也非常重视国内外学术交流。王勇教授多次参与国内民主政治问题、三农问题的相关学术会议。王宏英副教授于2009年4月至2010年3在爱尔兰都柏林大学法学院访学一年,一方面,对于中西民主宪政理论与制度的比较研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已展开了具体的研究。另一方面,也积极将中国的政治文化、相关制度介绍到国外。未来,随着西北师大法学院力量的加强,本学科将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提升基础理论研究和高层次人才培养,争取为国家与地方的民主宪政建设和行政法治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