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师追忆之一——谁是萨师炯?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9-18浏览次数:641

先师追忆之一

谁是萨师炯?

——“失踪的政治学家群体”之一

有时尽同学约老朽写书评,由于近日购书有限,苦思冥想终于选定了钱端升等著的《民国政制史》。这本书事实上由钱端升担任主编,萨师炯、郭登皞、杨鸿年、吕恩赖、林琼光、冯震等当时中央大学法学院行政研究室的同事协力完成,初版于1939年春,抗战胜利后发行第二版。1992年上海书店影印出版“民国丛书”时,选入了这本书。

钱端升等一行,都是民国时期政治学界的中坚力量。但由于种种原因,1949年后他们都集体失踪。走笔至此,我想起了《南方周末》上那篇脍炙人口的《被遗忘三十年的法学精英》,萌生了寻找以《民国政制史》作者群为核心的民国时期政治学家的念头。无奈时间、精力有限,而知识无限,光萨师炯一个人的资料检索,就花去了老朽一整个晚上的时间。看来这个念头,只得等待来日再实现了。

关于萨师炯,笔者尚未见到任何完整的传记文字。萨师炯1913生于福建,据李道刚的一篇文章透露,萨师炯曾留学英国,学习历史。萨家乃福州望族,从元朝时期即开始在福州繁衍生息,有名者如萨镇冰、萨本栋、萨孟武等等,在各行各业均有作为,搜狐网上讨论福州“四大家族”时,即有网友主张萨家应算其一。

萨师炯的学术著作,除了和钱端升等合著的《民国政制史》之外,1932年还由新生命书局出版了其和萨孟武合著的《宪政的原理及其应用》。除此之外,萨师炯1939年出版的《共产主义与法西斯主义》也值得关注。1946年,他还编过一本《地方自治法规》,由上海大东书局出版。

1949年前,萨师炯还对中国古代行政制度感兴趣,除了于1945年7月在《东方杂志》发表《秦代的地方制度——郡县制之起源区划及其政制》外,还出版了《清代内阁制度》一书。1940年,萨师炯在《新政治》5期上,曾发表了《清代内阁的组织及其特权》一文。据《近百年来魏晋至隋地方行政制度研究概况》中介绍,20世纪30年代-60年代期间,萨师炯是该领域研究的主要骨干,而其代表作即是发表在《东方杂志》第41卷第17期上的《魏晋南北朝时代的地方制度》一文。

当然,关注历史并不等于忽视现实。萨师炯于1935年7月在《东方杂志》上发表的《白银问题与中国经济前途》一文,只是其时事评论代表作之一。此外,萨师炯还曾与同事林琼光、周书楷一道,合作翻译了R.Freund的《国际现势》一书。

1949年后,萨师炯任教于西北师范学院,并担任教务长以及西北师院附设中学校长。西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史《百年风雨树人路》第三章指出,1951年2月-8月,萨师炯被西北师院指派担任西北师院附设中学校长。萨师炯对附中进行了整顿,加强了师生思想教育工作,特别是纪律教育。调整了课程设置。精简下放了冗员。初步改善了办学条件,安装了一部电话和230盏电灯,结束了学校点煤油灯的历史,又添置了拉水马车,改变了长期用毛驴在黄河驮水的状况。进一步回复和建立了新的教学秩序,提高了教学质量,当年高中应届毕业50人,考入大学49人,李永寿、王仲鸿、郝建玺、黄康、窦宜等五人考入清华大学。”这就是萨师炯作为西北师院附中校长,在半年时间内的工作成绩。1959年,萨师炯曾在甘肃师大学报副刊《历史教学与研究》第五期,发表《英国内阁制度的形成与发展》一文。据天津师范大学经济-社会史研究中心资料中心的统计,该文是1949年后中国大陆地区关于英国议会和内阁制度的首篇论文。1964年,萨师炯还在《西北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第Z1期发表《从一七八七年美国宪法及其发展论资产阶级民主制的实质》一文。

1973年,萨师炯逝世。

 

                                           陈夏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