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大学陈新民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9-18浏览次数:69

 

 

 

 

9月14日下午3时,应法学院邀请,台湾大学资深教授、台湾最高司法院大法官、著名宪法与行政法学家、德国慕尼黑大学法学博士陈新民教授作客法学院,在法学院模拟法庭为全院师生做了“财产基本权利保障问题——以台湾近几年重要的司法解释为例”的专题讲座。

陈教授以法治是人类社会有史以来治理模式的最高境界为背景,简要介绍了台湾各级司法院(法院)的构成和职能,陈述了法治国家违宪审查的基本模式和各自特点,剖析了宪法规范的抽象性、公民基本权利的模糊性与国家行为正当性及合法性界定的复杂性,强调了宪法保护公民基本权利的公法公共利益基点和民法公序良俗原则,从公民财产基本权利保护的角度,通过实例说明了财产基本权利的保护与国家公共征用、违法财产没收、国家税收的宪法条文适用和解释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最后,陈教授以德国宪法为例,对执业自由中基本权利宪法保护中的公共利益进行了类型倾化分析和解读,为宪法的实践的操作提供了具体的方法和思路。

讲座由法学院教师齐建辉博士主持,法学院及相关专业的教师和学生200多人聆听了讲座。陈教授的讲座内容博大精深,观点新颖别致,讲解深入浅出,例证生动鲜活,语言通俗有趣,结论简洁明快,为在座的各位老师和学生呈献了一副色彩炫丽、内涵丰富、架构清晰、切实可行的法治与宪法实践蓝图,使与会老师和学生在法治理论和宪法实践方面受到一次很好的教育和启发。

 

 

 

                              (撰稿:齐建辉  审稿:张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