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法学院张骐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9-21浏览次数:46

 

 

 

应法学院邀请 9月20日下午,北京大学法学院张骐教授在教学十号楼一楼模拟法庭做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的题目是《类似案件类似审判》。张骐先生是北大法学院著名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比较法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案例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最高人民法院案例指导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曾多年在国外著名法学院访学研究。学院200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张教授指出,没有法律是完备的,因此需要借鉴既有判例来裁决当下案件。中国的案例指导制度就是这方面的大胆尝试。而在参考案例的过程中,一个关键的问题是如何判断案件的相似性,是根据基本案情、争议焦点还是别的,由此提出讲座的问题意识。然后张教授详细介绍了我国法官判断案件相似性的14个案例,类型化、体系化的研究实践当中究竟如何判断案件相似性。之后,张教授进行理论总结,提出相似性判断的基本依据:争议焦点、关键事实以及形式标准。最后,张教授提到法学类比推理的基本方法,强调推理不能是结果导向的原因回溯,而必须兼及价值判断和正当性。

报告会体现了法学研究从具体案例到抽象规则的一般方法,是法学方法论的精彩呈现。整场讲座严谨、理性而不失幽默。张教授也提出许多有创新性的观点,使同学们领略了著名教授的风采,开阔了视野,同时深刻认识到了法学方法论的重要性及其操作,受益良多。

 

                                            (撰稿:吴国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