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勇教授应邀参加首届“世界农村和农民学论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6-03浏览次数:100

农村和农民问题是现代化进程中的基础性问题,决定着现代化转型的顺利程度与发展道路。为了推动世界各国学者之间加强对话和交流,了解和借鉴他国或地区的经验和教训,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定于201352526日在武汉举办“首届世界农村和农民学论坛”,论坛主题:“现代化进程中的农村和农民之命运”。

经专家委员会遴选,我院王勇教授提交的论文“由‘中’而‘华’——中华文明持久不衰的农村和农民学解释”入选,论文编号:058,并在会议中宣读。会议通过同声翻译,向与会的各国学者发表了论文的核心观点。王勇教授参会论文的核心观点是:人类社群长盛不衰的基本条件是:“资源点&知识点”的不断集成。中华文明持久不衰的秘密,从历史上来探讨,其要点在于:“一个资源点”——“中原农耕之地”、“两个知识/制度创新点”——西北游牧民和中原农耕民。当代中国的复兴,不可能完全依赖于复制这个历史条件,但是,新的“资源点&知识点”的不断集成这个条件,则是共通的。

附:首届“世界农村和农民学论坛”在华中师范大学召开

 201352526日,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在武汉举办了首届“世界农村和农民学论坛”。论坛以“现代化进程中的农村和农民之命运”为主题,旨在推进世界各国学者、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学者与发达国家学者之间的对话和交流,了解和借鉴不同国家或地区农村现代化的经验与教训,拓宽学者学术视野,提升学术研究的质量,并推动世界关注现代化进程中的农村和农民之命运。

来自英国、美国、日本、印度、法国、新加坡、韩国以及台湾和香港地区的海外学者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江西财经大学等学术科研机构的80余名学者齐聚一堂,就“现代化进程中的农村贫困问题与反贫困战略”、“现代化进程中的农村城镇化与农民流动”、“农村和农民学研究的理论与方法”等重要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农村和农民问题是现代化进程中的基础性问题,建立连接传统农村和农民到现代世界的桥梁和通道的成功与否,直接关涉到一个国家和地区现代化的未来命运。为此,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成立了海外农村研究中心,组织实施“海外百村观察计划”,并搭建了一个世界农村和农民研究学者定期交流的学术平台——世界农村和农民学论坛,每三年组织一次论坛,推动相关国家或地区的专家学者就现代化进程中的农村和农民问题交流发现、共享经验、探索规律。

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马敏教授出席论坛并致欢迎辞,校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石挺副院长、研究生院段锐副院长、人事处任友洲处长、科研部彭南生部长、科技与产业处曹青林处长、外事处柯常青处长、王副处长以及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徐剑副处长等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

http://www.ccrs.org.cn/html/2013/05/1568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