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研究所基本情况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4-12浏览次数:165

1、研究所概况。

我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民族法制是我国社会主义法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把民族工作纳入法制化、规范化轨道,是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和实施依法行政的重要内容,也是民族工作长期实践的重要经验。新中国成立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民族法制建设从初步建立到基本完善,取得了重大成就,为加快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稳定,巩固和加强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法制保障。民族政策是国家和政党为调节民族关系,处理民族问题而采取的相关措施、规定等的总和。在我国民族法制与民族政策有着十分紧密的关系,以法制促进各民族平等团结、发展进步和共同繁荣,是我们正确认识和处理民族问题的重要行为准则,也是民族政策长期化、稳定化的结果。鉴于民族法制与民族政策研究对国家稳定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结合我校地处西北民族地区的地缘优势及民族问题研究的战略意义,20126月经我校批准设立了法学院下设机构“民族法制与民族政策研究所”。

2、研究所负责人简介。

牛绿花,女,藏族,19717月生,甘肃舟曲人。1996年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政法系,获法学学士学位;2004年毕业于兰州大学法学院,获民商法学硕士学位;2010年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获民族法学博士学位。现为西北师范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主要从事法理学、劳动与社会保障法、法社会学、民族法学、藏族习惯法方面的教学与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