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受邀参加“第一届中国高师精英∙富布莱特培训班”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12-26浏览次数:76

近日,我院副教授苏婉儿博士受邀赴东北师范大学参加“第一届中国高师精英∙富布莱特培训班”,培训班由东北师范大学和美国大使馆富布莱特项目办公室联办,旨在推动和促进中美两国友好交流、打造中国高等师范院校精英师资、加强全国师范教育协同创新共同发展,培训以主题研讨会的形式,由8位来自美国知名大学的富布莱特学者与全国25所高等师范院校的80余位一线优秀青年教师,分法律、经济、历史、传媒四个专业领域,共同就各专业范围内的中美热点问题、学术前沿动态、教研方法和手段等主题展开为期三天的全英文互动研讨。
在我院教师苏婉儿博士参与的法学组培训活动中,Travis SmithJoe PelzmanDan WillianmsMary Sue Backus四位美教授分别做了主题讲座,论题涉及美国宪法的制定及变迁、中美贸易摩擦、新闻自由与诽谤侵权的界限、普通法的对抗制、陪审团审理的历史渊源、特点及当代挑战、律师的职业伦理等。研讨会上,苏婉儿博士特别与Travis Smith教授就分权的来源、民权运动与社会改良的可能性,参议员和众议员的选举方式等问题交换了看法;与Joe pelzman探讨了书面诽谤侵权与口头诽谤侵权在美国司法实践中的差异以及诽谤行为在中国法律中的相关认定;尤其与俄克荷马大学法学院Mary Sue Backus教授讨论了美国各州衡平法院的现状、令状的取得、管辖权的竞合、择地诉讼、先例的约束力在州与联邦法院间的交叉效力、陪审团的裁量权与法律稳定性等司法技术问题,并专门向Backus女士询问并学习了美国法学院的教材使用及教学设备应用等情况。在对专业问题的相关认识进行相互交流的基础上,苏婉儿博士代表我院与外籍教师建立了良好的学术联系。培训活动之余,苏婉儿博士参观访问了东北师范大学政法学院,深入了解了兄弟学院的办学方式及特色。
图为我院教师苏婉儿博士与Mary Sue Backus教授在东北师范大学政法学院培训会场的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