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范大学法学院第二届“萨师炯”杯法律论文写作大赛公告

发布者:张永祯发布时间:2021-11-18浏览次数:149

大赛宗旨

为了营造我院研究生学术创新氛围,提高研究生的学习兴趣和学术参与率,活跃学术思想,引发学术争鸣,促进学术交流,为我院研究生提高一个高起点,多领域的学术交流平台,为我院学术发展起到一个推进的作用,以此提高我院学生的学术科研水平。

我院团委研究生会开展法律论文写作大赛,为我院研究生提供一个学术交流平台,用以推动我院的学术的发展。

赛事组织单位

西北师范大学法学院团委研究生会

参赛对象

西北师范大学法学院全体研究生

赛事主题

法律论文写作

赛事流程

一、报名阶段

报名时间:2021年10月19日—2021年10月22日

报名方式:本次大赛采用在线报名方式,识别下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律峙”,回复“法律论文”点击相关链接进行报名。



二、论文写作阶段

截稿时间:2021年11月24日

具体要求:

稿件统一采用电子稿和纸质稿的形式。电子稿件(邮件以“班级+姓名+论文题目”命名)于2021年11月24日当天发送至邮箱2544961026@qq.com。纸质稿件统一打印成A4式样,将纸质稿件(双面打印,一式五份,不允许出现个人相关信息,例如姓名、班级)交给班长,再由班长统一于11月25日14:00—18:00交至法学院10D120会议室。

围绕法律相关问题;文体采用论文形式;观点明确,条理清楚,论据充分;由个人独立完成,必须原创,不得抄袭,一经发现取消评奖资格。电子稿件和纸质稿件必须在指定时间上交研究生会,过期不予受理。

三、评审阶段

(一)初赛——匿名评审

论文截稿后统一交由主管研究生教学车院长处,由车院长组织相关专家进行匿名评审,根据公正、公平、科学的原则,根据论文评审工作的流程,实行论文评审工作,评选出优秀稿件入围参加最后决赛。

(二)决赛——论文答辩

决赛时间:2021年12月(具体时间待通知)。

决赛地点:西北师范大学法学院(具体地点待通知)。

决赛评委:两组评委,每组3-5人。

决赛形式:主要分为论文陈述、现场答辩、观众提问、专家总结四个阶段。

比赛顺序:抽签决定比赛顺序。

(三)比赛具体流程

1)论文陈述:选手结合PPT内容进行演讲,时间3-5分钟,在PPT演讲剩余1分钟时将有工作人员举牌示意。

2)现场答辩:由台下评委团成员指派1-2名评委专家针对参赛作品进行提问,专家提问不超过两名。

3)观众提问:由主持人邀请一名观众进行提问,提问者可得到大赛的小礼品一份。

4)专家总结:由台下评委团对参赛作品进行评价,时间5分钟以内。

注意事项:各位参赛者需在比赛前半小时到场,进行抽签排序;比赛环节由主持人协调控制时间,参赛者严格遵循比赛时间、流程,按规定进行比赛。

(四)后期工作

对于质量较高的论文,作者可以联系评委老师或导师进行进一步修改完善,对优秀论文推荐参加学校“研究生学术月优秀论文评选”及进行学术期刊发表。

(五)评分细则

评分内容分为书面部分(初赛写作)和现场部分(决赛答辩),书面部分占40%分,现场部分占60%分,合计100分。

书面部分(得分=100*40%):

1、论文格式(15%)

要求:研究生会学术部会出具具体的论文写作格式。

2、论文内容(50%)

要求:是否围绕法律相关问题;观点明确,条理清楚,论据充分;

3、论文逻辑(25%)

要求:案例详实,层次清晰,主题明确,重点突出,论点清晰。

4、论文整体效果(10%)

最后得分=论文格式得分+论文内容得分+论文逻辑得分+论文整体效果得分。总和成绩,取前60%进入决赛。

现场部分(得分100*60%):

现场部分分为仪表与精神面、课件的演示和解说、答辩流畅接续三个部分,各部分分值占比如下:

1、仪表与精神面貌(10%)

要求:穿着得体,精神饱满,仪态端庄、大方。

2、课件演示和解说(60%)

要求:通过多媒体对论文进行演示和解说,演示者语言运用准确,表达简洁清晰,分析独到,剖析深刻,PPT制作精美。其中PPT效果占10%,演讲表现占50%。

3、 答辩流畅接续(30%)

要求:能按时间规定完成各个环节,连接有序,面对专家提问、观众提问,回答流畅,表达清晰。

奖项设置

本次大赛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优秀奖若干名。

赛事解释权

本次活动最终解释权归西北师范大学法学院团委研究生会


论文封面及格式.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