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专业定位

法学教育秉持立德树人、德法兼修,适应新时代法治国家建设要求,立足西北,面向“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为基层法治建设、民族地方治理、“一带一路”建设培养“靠得住、用得上、留得下”的卓越法治人才。

二、历史沿革

法学教育始于20世纪50年代,著名法学家萨师炯、吴文翰曾在校任教。1959年成立法学教研室,1995年设立法学本科专业,2003年获法学理论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获法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3年获批省级重点学科,2014年获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和目录外二级博士授予权,2019年获批省级一流法学本科专业建设点。

三、特色优势

1.发挥“师范底色、政法传统”优势,坚持“宽口径、厚基础”的通识教育,培养兼具专业性与综合性,适应多元化法律职业要求的法治人才。

2.二十多年来坚持招收民族班,为民族地区培养从事法治工作的高水平实务人才。

3.挖掘西北法律文化资源,打造“一馆一刊一所一中心”,构建“以文化人”的人才培养模式。

4.拓宽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法治合作交流渠道,翻译沿线国家常用法律,培养熟悉相关国家法制的高素质专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