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的方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2-12浏览次数:3150

党组织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应当从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出发,采取切实可行的方法,使入党积极分子乐于接受,这样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通常采取的方法有以下几种:
(1)指定专人培养。即由党组织确定的培养联系人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跟踪式培养。
(2)党内活动培养。在培养教育期间,党组织可吸收他们听党课,参加接收新党员的支部大会、预备党员宣誓大会、优秀党员命名表彰大会,以及党内其他有关活动,让他们通过这些活动接受党内生活的熏陶,增强党性观念、组织观念,坚定共产主义信念。
(3)社会实践培养。给入党积极分子分配一定的社会工作,提出要求,观察他们的表现,并检查完成的情况和给予必要的帮助指导,使他们在实践中锻炼提高。
(4)集中培训培养。党组织应有计划地、系统地组织他们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知识等规定的教育内容。学习的形式主要有:建立“学理论、学党章”小组,定期组织学习;组织系列讲座,定期进行讲授;举办短期培训班,集中进行授课;有计划地组织自学,定期进行讨论交流。
(5)考察培养。党支部定期分析入党积极分子的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向他们提出具体要求和帮助明确努力的方向。

   (6)入党积极分子经常向党组织和培养人进行思想汇报,汇报一段时间以来对党的思想认识和其他有关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