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研究方向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5-20浏览次数:138

科学研究中始终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根据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和学术发展趋势,统筹考虑基础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统筹考虑整体发展与凸显特色,统筹考虑理论上的自洽性和学科上的融通型,统筹考虑制度的整体发展和各类权利的自有逻辑,重点研究下列问题:

1、以著作权制度、专利制度和商标制度为主干,以其他知识产权制度相配套,展开基本理论和具体制度研究,创建科学完善的知识产权理论体系和制度框架。

2、以文化产业发展为视角,在文化创意、华夏文明传承创新、民族民间传统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等领域确立知识产权研究的实践性目标。

3、以知识产权的相关领域为新的研究对象,从方法论上向多学科渗透,探讨知识产权制度与经济、社会、科技、人权、环境等相关制度之间的关系。

4、以高新技术知识产权问题为切入点,探讨全球高技术发展对知识产权制度的冲击、网络环境下的著作权保护、新技术革命下的专利制度创新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