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庭审“进校园”,交流“面对面” —省法院举行庭审进校园活动

发布者:赵小培发布时间:2021-04-16浏览次数:253


按照省法院 “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安排,认真践行司法为民宗旨针对性解决高校法学教育与司法实践结合不紧的问题,415日,省法院民一庭在西北师范大学公开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了一起借款合同纠纷案件,西北师范大学400余名师生现场旁听了此次庭审。

整个庭审活动秩序井然,诉辩双方观点针锋相对、辩论激烈,当事人各方围绕庭审争议焦点充分发表意见。庭审程序规范,充分保障诉权,有力地促进了司法公开,彰显了司法权威。


为增强庭审效果和审判体验,合议庭提前下发案情简介让旁听师生及时融入庭审。庭审过程中,生们认真倾听,严格遵守法庭纪律。法学院师生纷纷表示,通过零距离现场感受案件审理,对法学理论与法律实务、模拟法庭与庭审实战的差别有了深刻认识,这种面对面的帮带很及时,也很解渴。



庭审结束后,省法院民一庭与西北师范大学组织了审判实务专题座谈会。大家一致认为,通过“庭审进校园”活动,进一步健全了人民法院与法学院校的交流机制,有力促进了高校法学教育与司法实践有机结合,对引导高校学生树立法治信仰,增强对法治事业的信心,培养造就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法治人才后备力量起到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