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马贵翔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赵小培发布时间:2020-09-29浏览次数:385


        2020年9月28日下午,应我校法学院邀请,复旦大学马贵翔教授通过“腾讯会议”为我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审判中心与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的线上网络讲座。报告由我院副教授柴晓宇老师主持,我院200余名学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马贵翔教授对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背景及含义进行了解读,他指出目前我国司法制度面临的两大问题是司法结果不公和司法过程威胁人权,同时他也分析出上述问题存在的原因是现有制度不能确保法官中立以及控辩制度的不平等。之后,马贵翔教授又从如何确保法官的中立角色出发,提出了以下措施:第一,从法院到法官独立的立法肯定;第二,实现法官精英化;第三,实现职务保障;第四,诉讼程序正当化。在诉讼程序制度方面,马贵翔教授也指出实现庭审制度程序正当化必须分四步走,第一步,必须实现庭审程序的宏观分段;第二步,实现庭审中定罪与量刑的分立;第三步,完善质证程序;第四步,完善证据规则。最后,马贵翔教授对当下司法机关行使权力所面临的挑战进行了分析,他认为目前我国司法机关所面临的挑战是多方面的,不仅有来自社会的压力也有来自制度层面的压力,因此必须有一套切实可行的措施去面对挑战。

        我院同学在讲座过程中深受启发,讲座氛围充满热情。马贵翔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条理清晰,深入浅出,结合历史联系实际,极具现实意义,以其学术研究者所具备的深厚理论功底、敏锐的专业眼光,对实践问题的真切关注、开阔的硏究视野向同学们报告了审判中心与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的有关内容。会后,柴晓宇老师对今天的讲座进行了详细的总结,并代表我院师生表达了对马贵翔教授的感谢。

 

撰稿人:何羿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