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金石主任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赵小培发布时间:2020-09-27浏览次数:278



2020926日下午,应我校法学院邀请,甘肃省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金石主任为我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检察理论研究的几个问题》的讲座报告由我院车亮亮副院长主持,我院200余名学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金石主任从我国检察院现在所处的大环境出发,提出一些问题,随后对这些问题逐个为同学们进行讲解,使同学们对检察院的职能有了更深层次地了解。其次,金石主任讲到要加强检察院的监督职能,加强对职务犯罪的监管力度。他认为将检察院作为公益诉讼主体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平衡公民与行政机关的地位差异,树立司法公信力。金石主任提出一个令他困惑的问题:如何将“三个效果”(司法效果、社会效果、政治效果)协调统一。期间围绕该问题与同学们展开讨论,进行交流,我院学生积极发表自己的见解。最后,金石主任提出检察院理论研究要注意具体的研究方法,不能想当然,杜绝从理论到理论的结构来研究实际问题。讲座中金石主任通过“田野调查”并用他个人经历来诠释其所提及到的研究方法,强调一定要从实践出发来了解问题的实质,提出解决方案。



我院同学在讲座中深受启发,整体氛围充满热情。金石主任的讲座内容丰富,条理清晰深入浅出,以其学术研究者所具备的深厚理论功底、敏锐的专业眼光,对实践问题的真切关注、开阔的硏究视野向同学们报告了检察院理论研究的几个问题。最后车亮亮副院长对今天的讲座进行了详细总结,并代表我院师生表达了对金石主任的感谢。     

会后我院车亮亮副院长、学生金石主任合影留念



                                      撰 稿:王亚丽

                                      校 稿:梁  筱

                                      耿  垒

                                          摄 影:薛华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