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俞树毅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赵小培发布时间:2020-09-17浏览次数:183


         2020年9月16日下午,应我校法学院邀请,兰州大学俞树毅教授为我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检察环境民事公益诉讼证明责任研究》的讲座。该报告会由我院柴晓宇老师主持,我院200余名学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俞树毅教授以2014年以来民事诉讼法中关于“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改革历程为切入点,强调检察机关提起民事公益诉讼在当今社会中的重要地位。随后,俞树毅教授阐述了“检察环境民事公益诉讼遵从特殊证明责任分配的必要性”,他认为遵从特殊证明责任分配有利于维护环境公共利益、平等诉讼地位,有利于提高诉讼效益、构建环境司法专门化。接着通过对“检察机关提起环境民事公益诉讼证明责任现状”进行透视,向我校同学介绍了环境民事公益诉讼的立法现状和司法现状,通过对典型案例的解读将专业知识通俗化,以便我院学生对当今环境公益诉讼所面临困境有通透的理解。最后,俞树毅教授提出检查机关提起民事公益诉讼证明责任主要面临的现实困境及其出路。



        我校同学通过讲座内容深受启发,同学们也富有热情,讲座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俞树毅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条理清晰,深入浅出,其自身也具备学术研究者应有的深厚理论功底、敏锐的专业眼光,对实践问题的真切关注、开阔的硏究视野。报告会后,柴晓宇老师对今天的讲座进行了详细的总结,并代表我院师生表达了对俞树毅教授的感谢。     

        会后,我院柴晓宇老师、学生与俞树毅教授合影留念。



撰  稿:姚乔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