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本科生专业实习大纲

发布者:刘萌发布时间:2018-03-19浏览次数:350

 根据《西北师范大学专业实习管理办法》,结合法学专业实务工作的特点,制定本实习大纲。

 一、实习目的

 实习是重要的实践教学环节。通过专业实习,培养学生综合运用专业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增强学生职业道德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增强未来参加工作的适应性。

 二、实习要求

(一)熟悉并掌握审判工作、检察工作和律师业务的程序和操作规程,进一步熟悉各种法律文书的格式和写作要求、技巧和初步具备独立从事审判和律师工作的能力。

(二)了解司法审判、检察的一些工作方式、工作技巧,了解律师的工作技巧。

(三)学会获取证据及培养应用证据的能力。

(四)熟悉我国的各种法律、法规及应用规则,尽可能地学习、熟悉相关的司法解释。

(五)了解行政机关的办事规程,学习行政执法方面的程序和技能。

(六)协助法律顾问解决公司、企业、事业单位的具体法律问题。

(七)为毕业论文的写作积累资料和实践素材。

 三、学分

 8学分;2017级起实施新的教学计划6学分。

 四、时间安排

 每年秋季学期第7-18周。

 五、组织与实施

(一)学院成立实习领导小组,由学院党政领导和毕业年级班主任等人员组成,并设实习办公室,全面负责本学院的实习工作。

(二)专业实习采用集中实习形式,实习学生应服从学院专业实习领导小组的安排。集中实习应在已建立的校、院两级实习基地进行。

(三)专业实习由学院指派教师带队指导,原则上一名指导教师所带学生一般不应超过15人。

(四)学院要加强对指导教师的管理,并采取相应的激励措施鼓励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积极承担校外实习指导工作。

 六、实习内容

 实习主要在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律师事务所等机关、单位展开。实习学生应直接参与实习单位的办案工作,具体承办案件。由于各实习单位的性质不同,实习的内容亦有所不同。

(一)法院实习

 参与刑事、民事、经济、行政案件的审理和执行。具体包括:参与开庭审理、担任书记员出庭记录、制作法律文书、整理案卷材料等。

(二)检察院实习

 1、参与公诉,包括公诉法律文书的制作,公诉案件证据材料的核实,出庭参与公诉,公诉材料的整理;

 2、参与检察院管辖案件的侦查,包括对刑事侦查技术的了解,刑事强制措施的运用,对犯罪嫌疑人的讯问,对证人的询问,调查笔录的制作;

 3、参与对司法工作的检察监督,包括:抗诉书的制作与送达,出庭参加抗诉,法律文书的整理等;

(三)律师事务所实习

 1、参与刑事辩护:熟悉律师出庭辩护的工作内容,会见当事人,学习出庭辩护的技巧,掌握辩护词的写作等;

 2、参与民事、经济、行政案件的诉讼代理,包括证据收集、代理词写作、代理技巧,掌握辩护词的写作等;

 3、提供法律咨询,出具法律意见书;

 4、协助申诉和行政复议。

(四)企事业单位实习

 根据各单位的实习计划要求进行实习。

 七、实习纪律

(一)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遵守社会公德,爱护公共财物,自觉维护社会安定秩序。

(二)保守国家机密;严禁徇私舞弊、收受贿赂。

(三)严格遵守实习单位的规章制度和工作纪律,服从实习单位的管理,保证实习期间的安全;尊重指导教师,虚心向业务部门的同志学习。

(四)学生在整个实习过程中应有强烈的集体荣誉感,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自觉维护学校的声誉。

(五)实习期间无特殊情况,不得擅自中断实习。因故必须请假时,须严格遵守请销假制度,不履行请假手续或程序不符合要求或假满不及时归队者,均以旷课论处。

(六)实习学生因违反纪律而造成不良影响或重大损失者,由学校或实习单位按相关规定给予相应处分。

 八、考核与成绩评定

(一)实习学生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全部实习任务,并提交实习日志,实习总结(报告)和单位鉴定(必须加盖实习单位公章),方可参加考核。

 1、学生每天应撰写实习日志。

 2、学生应定期向实习指导教师和实践导师上交实习心得。

 3、实习结束时,学生应填写实习鉴定表,向实习指导教师和实践导师提交实习总结。

(二)专业实习考核成绩由学院专业实习领导小组根据学生在实习期间的表现进行综合评定。即根据实习单位具体意见、指导教师意见、学生实习材料来综合评定学生实习成绩。

 1、对学生实习期间的思想表现、工作作风、组织纪律、业务能力、实习报告等五个方面综合考查,成绩按优、良、中、及格、不及格五级计。

 2、成绩评定标准

 优秀:实习态度端正,组织纪律性强,无缺勤和违纪;工作积极主动、刻苦、勤奋,按照大纲很好地完成了实习内容;实际操作能力强,理论联系实际好;实习报告全面系统。

 良好:实习态度端正,组织纪律性强,无违纪现象;工作积极主动,较好地完成了大纲要求的实习内容;有一定实际操作能力,能理论联系实际;实习报告全面系统。

 中等:实习态度基本端正,无违纪现象;完成了大纲要求的实习内容;有一定实际操作能力,能理论联系实际;实习报告全面。

 及格:实习态度基本端正,无违纪现象;基本完成了大纲要求的实习内容;完成了实习报告。

 不及格:违纪或违法;或者无故缺勤累计超过十天;或者因工作不负责任造成严重后果;或者不服从分配、不听从指挥;或者未完成实习报告。

 3、凡实习成绩不及格者,不能取得学分,须重修及格后方能毕业。

 

 

 

                                                                                                                              法学院

                                                                                                                         二一六年九月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