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范大学法学院法律与公共政策调查咨询研究中心(简称“中心”)是法学院下属的一个跨院系、跨学科、主要服务于“西北治理”的综合性学术研究和政策咨询机构。“中心”于201210月成立,由法学院直属管理。“中心”与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西北调研基地(简称“基地”)互为依托、紧密合作,是一个团队,两块牌子。通过调查研究,提供咨政服务,是“中心”和“基地”共同使命。

一、“中心”的宗旨

解释:为了回应“西北国族”建构对中国政治发展和法治建设的挑战,“中心”以中国区域非均衡发展的历史和现实问题出发,致力于对国家法律和公共政策在西北地区的政治及文化“适应性”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行实证研究和微观解释。

咨政:配合西北师范大学服务于“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的目标,从历史制度主义的视角对华夏文明之于中国法治发展道路的构成性影响进行实证个案研究,从而有针对性地为国家高层决策提供治理西北地区的思想资源和理论对策。

创新:立足于河陇地区,对中国法律文化的两大基因——西北游牧文化和中原农耕文化——进行跨文化研究,对中国民主、宪政和法律发展的历史经验和现实运作进行创造性的理论总结和阐释,从而为中国主体性法学的建构,同时也为国家教育培养西北地区“基层卓越法律人才”贡献力量。
二、“中心”的组成

“中心”成员由包括西北师范大学以及校外和境外的部分学者和专家组成,校外和境外的成员为“中心”的“兼职教授”或“特聘研究员”。 “中心”的学术研究和咨政服务以“学术工作坊” (work-shop)、横向课题和项目合同委托的方式进行。“中心”主任由西北师范大学法学院王勇教授担任。
“中心”联系方式:

兰州市安宁东路967号 西北师范大学法学院 邮编:730070
电话:0931797187209317972608 

电子邮件:faxueyuan@nwnu.edu.cnjuswy@163.com